小蛙
小蛙

熱衷把複雜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變簡單易懂。從投資小白到偶爾可以割韭菜。喜歡說故事寫文章,努力推廣正確的區塊鏈觀念讓大眾認識。

蛙言蛙語|股東會讓我看到真正的創業家

只在書上看過創業家精神,沒想到可以親身體會真正的創業家是如何

週五特地請假,因為之前透過投顧買到還未上市上櫃股票的公司開股東會,決定履行身為股東的權益和義務,了解公司未來策略和發展,才知道下一步股票到底是該賣還是該繼續持有,沒想到這次股東會卻讓我學習到什麼是創業家精神。

創業的辛酸冷暖只有創業者知道

許多散戶以為買了股票或幣,公司就應該幫他賺錢,沒讓他賺到錢就是各種抱怨甚至批評。卻沒有將心比心,創業哪有那麼容易。

我投資的這家公司三年多前曾經開過股東會說明未來公司策略,但今年已經大改策略,有股東詢問原因,才知道之前的方向和策略受到許多阻礙,不得不修改,但公司創辦人說都過去了,沒必要再探討

因為未來才最重要

聽到這句話很多人可能沒感覺,但我可以感受到這位公司創辦人在創立公司的十五年經歷多少風雨和阻礙,不過他都挺過來也讓公司撐過去了。

真正的創業家不會執著過去的失敗而是放眼未來找出解決方案

這樣的精神也呼應了我曾經看過許多書中許多成功創業家的觀念,可惜很多眼光短淺的投機者只為了自己的利益,卻不是為了公司長期發展。

所謂的景氣是分產業別

股東會最後我問了許多問題,其中提到今年經濟不景氣,股票選擇明年上市美國股市難道不擔心嗎?

沒想到公司創辦人說不景氣不是所有行業,一些行業下來必有一些行業上去,還反問我:「你覺得現在AI和長照醫療產業是不景氣嗎?」聽到這問題,我瞬間秒懂,手機電子零件大好時光已經過去,接下來將會由其他產業接手而起。

這也讓我想到小月老師常常提醒我們這些投資人要

隨時注意市場狀況 知道趨勢,調整投資策略

這才是身為真正投資人該有的觀念。

放眼全球才是真正創業家

之前常遇到一些投資人抱怨台灣市場都沒做好,幹嘛跑去開拓國際市場,怎麼可能拚得過別人。可是這次股東會卻讓我改觀,台灣市場太小,放眼全球市場才是野心很大的真正創業家。

再來如果可以先打進國際市場,台灣人很吃品牌又覺得國外月亮比較圓,這時候再打回台灣市場會容易得多。

真正的創業家不怕艱難,而是喜歡各種挑戰擁有很大的野心

良禽擇木而棲

我還問了個問題,會不會擔心缺工找不到人才阻礙公司發展?

公司創辦人的回答更絕了,他說好人才要的就是薪水和股份,只要給夠高並了解需求給他需要的,就不怕沒人才,所以公司之前已經燒了好幾億培養這些人才,也因此常常找各種金主投資,而過了這麼多年時機成熟,終於等到風口來臨準備起飛,他可以帶著各位支持他的投資人一起飛了!

創業家不只有使命感還有責任心

想到一堆散戶因為被投顧誘導而買了這種私募股票,只想著公司何時上市可以大賺一筆。我又問了個問題:「會不會擔心股票一上市很多散戶拋售?」

公司創辦人說完全不會,散戶持有的股份根本無法動搖股價。

聽到這裡我又更好奇了,於是私下詢問他:「既然散戶不會影響股價,您為何還願意抽空跟我們這些散戶說明公司未來和進度?」

接下來聽到公司創辦人的回答,我的內心無比感動。「雖然你們不是透過公司買到股票,但都是股東,我都有責任讓你們了解公司狀況!」

真正的投資人是創業家的後盾

這次股東會讓我了解到小公司要轉型成為大公司是多麼困難,沒知名度導致產品和服務再好也打不進主流市場。

而且想成為藍海市場先驅就必須投入許多技術、設備和人才,這些都是資金堆積起來,這也是為何擁有龐大資金的大公司通常可以愈來愈大。

這時候投資人就是創業家的後盾

「有錢好辦事」

這也是為何很多資金不夠的公司必須募資,除了跟親朋好友募,再來跟員工募,最後跟一般民眾募。(延伸閱讀:IPO&ICO簡介和課後心得分享)

但公司的發展無法一蹴可幾,市場變化大,一定會遇到各種阻礙,創業家必須有強大的心臟,持續解決各種問題,而身為投資人也必須具備足夠耐心和敏銳的觀察力,才有機會等到公司爆發成長的那一天。

雖然我的股票尚未上市,所以還不知道結果,但從這次股東會了解公司創辦人的各種態度,即使未來有阻礙,我也相信他會找出解決方法而不是放棄,讓我可以放心繼續持有股票,期待看到公司爆炸性發展的那時。


我是小蛙,喜歡研究區塊鏈,想認識我請看「小蛙到底是何方神聖(自我介紹文)

如果你是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新手,歡迎看看以下文章

初學者的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懶人包

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的進階懶人包


感謝耐心看完文章,想賺額外收入請看我幫Potato Media寫的一系列文章,歡迎註冊Potato Media,可以用我的註冊碼,想認識平台請參考官方介紹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