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u
Joyu

寫,不斷堆疊練習,進步。我追求的是,生活選擇權。 個人網站:https://qianyiland.dev

《點子就是一直來》讀道樂趣:創作,是無盡的日常體驗

如果說《廣告教父的自白》大衛.奧格威用一生經驗故事述說廣告,那麼,奧斯汀的3本點子系列就一種很棒的廣告形式呈現。從點子靈感來源到堅持與維持創作,都是用直擊重點核心的內容形式來說明, 這點非常符合奧格威所寫,以事實資訊敘述而非華而不實的內容推廣產品給消費。
《點子就是一直來》By 奧斯汀.克隆
自《點子就是一直來》From 讀到樂趣|收藏書語

書籍作者介紹

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是一位畫畫作家,用文字呈現藝術;用圖像撰寫成書。《點子都是偷來的》、《點子就要秀出來》也都是他的作品,各大平面媒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都遍佈著他的足跡。目前最新作品是 《Steal like an artist journal》,一本充滿創意的日記形式筆記。

書籍內容摘要

點子系列一貫風格形式,簡明扼要、淺顯易懂列出10點持續創作的清單。巧妙並用文字圖像穿插說明每個點子的重點,同時大量引經據典作家、藝術家曾寫過的名言。

我的讀道觀點

如果說《廣告教父的自白》大衛.奧格威用一生經驗故事述說廣告,那麼,奧斯汀的3本點子系列就一種很棒的廣告形式呈現。從點子靈感來源到堅持與維持創作,都是用直擊重點核心的內容形式來說明, 這點非常符合奧格威所寫,以事實資訊敘述而非華而不實的內容推廣產品給消費。

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描述創作生活的模樣「如果說創作始於我們將注意力引導至何方,那麼人生就是注意自己關切什麼所組成」與這段話產生共鳴,我認爲人生故事的形成,那些從誕生之初被我們編織至今樣貌的關鍵在於我們關注、重視的人事物,書中第一個點子完美串連整本內容,反映出所創造的人生在於意識聚焦,藉《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這部1993年老片,電影中描述某格節日導致時間陷入循環,主角反覆過著同一天,奧斯汀提到「昨天已經結束了,明天永遠不會到來,你只有今天,你也只有今天可過。」我不經開始思考,假設撇除掉時間及隨著推進所產生的變化,沒採取任何動作的情清況下,一切不定真的是静止的。

另一個印象深刻是點子三「忘記名詞,作動詞」採取行動吧,「創作」並非名詞。重新問自己,為什麼「想」「要」創作?是個樂趣?想做的事?還是什麼…? 別想了,就像玩樂一樣、像吃飯一樣和呼吸一樣,它是生活中無處不在的樂趣,一個「動詞」。"Take Action, Now" 總覺得這時候,這字眼特別貼切,搭配著拿掉時間單位及量詞,好好體驗之外的變化,或許可以感受到我想表達的。

總結

Ending本篇讀道樂趣前,我想先列出《點子就是一直來》中的10個點子:

  1. 每一天都是「今天暫時停止」

  2. 建造一個福佑小站

  3. 忘記名詞,做動詞

  4. 做禮物

  5. 平凡 + 格外用心 = 非凡

  6. 殺了藝術怪物

  7. 你大可以改變想法

  8. 卡住的時候,就來整理

  9. 魔鬼痛恨新鮮空氣

  10. 種種植物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愉快、放鬆、專注聚焦,擴張五感敏銳度,細細品味周身變化,當下,真的可以感受靈感自然流進腦海中,形成一場「創作」,這不外乎就是好好體驗此刻生活。這就是我所讀到、感受到對於《點子就是一直來》的體會心得。真心推薦收藏,作者也說「我寫這本書是因為我也需要讀它」,一本值得時不時翻閱、品味的系列好書,與你分享。


思維花火 - 你,如何維持「創作」?

總結列出十個點子裡,我自身實踐過的大約5個,包括種植物、改變想法、整理、轉換環境、每天都是今天等。說到每天時間管理,是值得我們花時間培養的技能,更詳細說明「意識當下」的觀念及怎麼樣應用效益更加。

更多內容盡在:Joyu's |牽翊之境 Qianyiland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