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Tsai
YJTsai

治癒自己的日子(4)---鼓勵都是說給別人聽

為什麼當我對別人總可以輕易地說那些鼓勵的話,但從未對自己說過。

剛好有夥伴有問題詢問我,解決問題之後夥伴認為要去學好整個知識,但當時我對她說並不需要,只要目前懂得知識能夠解決現階段的問題就足夠了,不需要把整個搞懂了才進行下一步,因為我們永遠學不完,我們的時間有限制,而且這樣的速度會太慢,即使我們覺得學好很重要,但回頭看又會被嫌棄我們動作太慢,因此沒有必要把一件事情學好才能進行下一個,這個過程就是不斷反覆的學習,不用要求自己一定要把一個一個階段學好,人生是透過不斷反覆的嘗試來修改方向。當自己這麼跟對方說,當下才意識到自己為什麼可以跟對方說,卻不曾跟自己說這些呢? 我總是輕易的可以鼓勵他人,但卻對自己這麼的苛責。

那些所謂的準備好,其實並不是大家以為的把所有事情都學會了、學懂了,而是當所學的足以應付需要解決的問題就可以準備出發,不需要100%,只要有60%,甚至更低都沒有關係,只要足夠解決問題就好。不用要求自己需要懂所有的細節,才能進行下一階段。

近期正在處理一個任務,老闆提醒我確認最新的單位名稱,自己上網查詢都找不到,只有中文名稱,但沒有顯示完整的英文資訊,自己也傳訊息給老闆告知我搜尋後的狀況。隔天,自己傳訊息詢問夥伴,後來想想覺得最清楚這個訊息應該要找另一位上司,果不其然立即收到訊息,沒想到那位上司保留完整的會議記錄,並同時也給我看他從2005年開始提議改名到現在所有的資料圖片。

這次的經驗告訴自己,要懂得找對的人解決問題,也更說明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懂得依照問題來找正確的人,而不用太在乎老闆的想法與感受,只要自己隨時報告狀況,讓老闆知道問題以及解決辦法就好,其餘的過程不用奢望他來解決或提供幫助。如同在校稿的時候,發現自己並沒有預期的格式,以為是系統壞了,就先寫信給官方,然後跟老闆說明問題以及我做了甚麼處理,後來覺得除了等待我還可以打電話跟另一位上司確認,詢問下才了解原來我以為是官方設定的回覆方式是上司自己用的,完全看不出來,最後就照上司的建議自己把所有問題貼上去並在底下留言。當老闆知道狀況,卻只會跟我說OK,表示他了解這個狀況,但他無從提供解決方式,而是自己去找對的人詢問,說明老闆不代表都懂或是都是對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