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Tsai
YJTsai

治癒自己的日子 (3) ---第一話

(编辑过)
當年因為他而立下志願,希望成為他的追隨者,以他的成功為目標的我。

運動員出生的我,因為心理的想法而限制了自己的發展,就連當時也沒有所謂的運動防護員,基本上就是徒法煉鋼的方式,中間吃了不少苦頭,身體因為訓練超負荷,嚴重影響睡眠與技術,嘗試很多的療效仍不見好轉,頂著大太陽底下練習,把自己曬得一身黑,小白襪永遠脫不掉,我不是聰明的選手,總是用最笨的方式來讓自己變強,從板凳選手慢慢變成主力選手,在小學高年級的階段,根本不知道原來遇到的瓶頸,其實是心理學可以解決的,教練總是說瓶頸是正常的,但也沒說怎麼解決,好像自然而然就會好,記得自己也曾發生過所謂的投球失憶症,連怎麼揮拍都不會,總是害怕別人的眼光,連簡單的把球打回去都有障礙,就像是回到新手般不會打球一樣,那時候的自己真的很痛苦,不知道怎麼面對自己的問題。後來偶然在自己常去的餐廳發現一本書"心想事成",裡面述說著怎麼透過冥想來幫助自己完成目標,也就是現在的意象訓練,這本書是救贖自己的神,每次賽前的晚上或是當天起床前放鬆自己,讓身體每一個部位都獲得放鬆,然後去冥想當打好球的動作,那確實幫助自己不少,在場上表現就如同意象般發生,但心理的問題仍然存在,愈來愈焦慮,無法排除對他人眼光的困擾,變得很難放鬆自己,更不用說專注冥想,這心想事成的機緣,也讓自己走上了運動心理學這條不歸路。

他是我心中最尊敬的老師,我把他的話視為人生的標準,我渴望成為他所謂成功的人,也努力達到他的要求與標準,我從未懷疑過他說的每一字每一句,他成功的方式一定可行,而是我不夠努力,意志力不夠堅強,是我自己太懶惰,一切失敗的結果都是因為我自己不夠好。

記得大三的我當時就立下目標,以後要追隨他的腳步,這個心願來自於那一堂,我記憶非常深刻是他當時講了一句話,那句話成為我立下目標的動力,運動能讓人變成功,這正是說明運動一直以來對我的幫助,若不是成為選手,我不可能進入大學念書,若不是成為選手,我可能現在甚麼都不是,若不是成為選手,我可能對自己一直都沒有自信,就因為成為選手,所以我擁有自信並延伸到其他領域,開始慢慢喜歡念書,開始覺得有能力去學習,運動在我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為自己對心理學有興趣,再加上他的那一句話,自己在大三決定以後要成為心理學家,參加大專生計畫自己都刻意選跟心理相關的研究議題,準備考碩士也都以著他的任教的系所為目標,當時應屆考上當時稱台北某校,但他後來聘任到另校,當年也有推甄,但落榜,然後再重新準備一年,還記得隔年的考官也是他,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感覺連上天都來幫助自己。

當年第二次準備,大姊也陪同我一起去考試,借住小舅媽的家,考生有一個休息室,由於是第二次,所以跟當時的助理-大哥很熟,就在走廊上聊了起來,大姊還說她在裡面都可以聽到我們的聲音,進去考試看到主考官其中也是他,讓自己放心了不少,雖然當時被問到自己這麼喜歡心理,為什麼我的修課成績這麼低,並且自己額外修社會心理學還不及格等等,現在我只能說喜歡跟考試分數是兩碼子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