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下一站,不是幸福。

我需要意識到,自己焦慮不應該佔據自己的生活太多,但它是反復性會復發的焦慮,也許三個月,也許半年。我實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好像要在我身上安裝一個遙控器,能關閉所有的負能量狀態。

這到底是常態還是失衡的狀況?

坐在公車後座的位子上,我忍不住去盤算自己的帳戶裡有多少的存款是可以自由挪用的。數學公式飛快地在我的意識裡計算薪水、生活費、支出、急用的數額,卻仍舊和沒計算的結果是一樣不變的。

公車繼續地往下個路口駛進,可我連窗外的風景有什麼都不曉得。

面對自己未知的未來,我充滿了無限的恐懼。原以為自己會一步一步地降低這樣的焦慮,卻沒想到焦慮是會逐步擴增的,已經嚴重影響我的生活。我開始上網搜尋資料,關鍵字裡帶有「金錢焦慮」、「畢業後的存款」、「生活開銷」等。任憑自己的恐懼隨著公車司機加速前進的速度,無限加速,攀升。

是失措的,開始回憶起那個跟我訴說打工很辛苦的同學,她說她的家境不是很好,需要自己償還學費和自資生活費。我打從心底的佩服,僅管自己家境也不是那樣的富裕,可我不用似她般玩命打工。那是三年前的對話了,不知道這位同學過得如何,可我卻還是做著和三年前一樣的夢,金錢焦慮的夢。

有太多事想做,有太多物品想擁有,於是我告訴自己「該犒賞自己了」,事後卻不斷自責為什麼要自我放縱。這樣的事情,一直重複著,進入了死循環。常人也許會覺得,講講就算了,可我卻會一直放大,放大到連自己都會懷疑我真的配生活嗎?

開始了一系列的壓抑行為,不准自己買衣服、不准自己喝飲料,但卻沒人說我值得,我配。

我思考了前一代的年輕人是如何面對並接受這些壓力的,他們在網絡不怎麼盛行的時候,做著也許不太高工資的工作,然後賺錢養家。我不是一樣也會經歷這些嗎?為什麼我在大學還沒畢業前就開始焦慮起這些事情。

下一站,不是幸福,是景安站。

我下了車,在龐大的十字路口和一堆剛下班下課的年輕人穿梭馬路,不斷地猜測擦肩而過的人的薪水,不斷地揣測別人的焦慮,我這樣做又是為何。

我們已經被這個社會訓練成需要有「成功」的信念,所以我們走的每一步都是為成功而做的。我也終於明白,同齡人說的「讀書的時候是最好的」這句話,因為即使你需要面度的是繁重的學業,可是你還未踏入陰險的社會,不需要去體會社會的陰險。

我需要意識到,自己焦慮不應該佔據自己的生活太多,但它是反復性會復發的焦慮,也許三個月,也許半年。我實在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思緒,好像要在我身上安裝一個遙控器,能關閉所有的負能量狀態。

會的,會好起來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