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bao
Joobao

我,續寫生命,擁抱靈魂。

建立習慣只需要21天

記帳、寫日記、閱讀、護膚

今天想分享自己堅持了很多年的習慣。

  1. 記帳

  • 相信很多人都有記帳的習慣,我也並不覺得這是多奇特的事情。只是堅持記帳這個習慣,我維持了四年,只要有消費或支出,我都一定不會漏掉這筆錢的紀錄。也許我比常人幸運,暫時都還有家人供給我生活費,但這些於我而言,都是家人的錢,不是我的錢。我很執著於紀錄每一筆錢,想要趁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回報他們。所以,每每覺得有點懶散,不想記錄的時候,是家人的支柱驅使我去行動,讓我在記帳的時候,心中是抱有使命感的。

  1. 寫日記

  • 說起來,我已經寫了四本日記,現在寫的是第五本。日記,顧名思義,就是日常紀錄自己的想法、思緒、發生或沒發生過的事、煩惱、憂愁,我幾乎把日常所有停留在我心裡、腦裡的事,都寫進我的日記本。這樣算起來,我已經寫了整整十年的日記,十年啊,我還能再繼續寫好多個十年的日記。我並不是每天都會寫日記,偶爾間隔幾天,偶爾間隔幾週,但日記本從未停止更新過,這也是我替自己感到驕傲的其中一件事。我無法想像,沒有寫日記的人要怎麼去回憶從前的事。現在世代不一樣了,大家都有各式各樣紀錄日常的方式,有的拍照,有的錄影,有的寫電子日記,有的還是和我一樣,寫著紙本的日記。這就很因人而異啦,我主要用日記來梳理自己混亂的思緒,還有紀錄自己印象較深刻的事。

  1. 閱讀

  • 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或許再加上社會節奏變快,我不太能像以前一樣,靜下心來讀完一本書。閱讀一本書的時間,也慢慢拉長,至兩週到一個月。這樣是不對的,我察覺到自己容易感到煩躁的心情,也會受周圍的環境影響。所以,我每次要準備閱讀的時候,都會先讓自己先靜下來,從呼吸開始慢慢調整。閱讀的過程中注意力會飄逸,這時候我會允許自己先放空發呆,等思緒回來的時候再投入閱讀。我可以很自信地說,自己閱讀的書,介於四到五千本之間,不是多大的數目,但能做到如此,還是很值得鼓勵的。

  1. 護膚

  • 高中的時候,皮膚很好,臉上的膠原蛋白都很飽滿,痘痘也只是很偶爾才會長。但那個時候,我沒有用任何清潔護膚品,也沒有在臉上擦任何防曬或保養品,我只能感嘆青春的稚嫩是會流失的。上了大學以後,各種壓力飆升,開始學習化妝等,都讓我的皮膚長滿痘痘,再加上疫情爆發,外出都需要配戴口罩,皮膚都被悶著,加速了皮膚狀態變不好的情況。我開始做功課,挑選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化妝品的刷具都會定期清洗。這個過程需要自己去查詢很多相關資料,關於油皮、混合油皮、敏感肌膚等的問題,都要用到對應的護膚品,適合自己的才能持續使用。

以上都是我堅持了四年以上的習慣,淺淺分享一下,互相交流。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