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不全
天地不全

逃離强國,旅居海外。

離開中國三個月了,記錄一些自己的體會和想法(一)

離開中國三個月了,記錄一些自己的體會和想法。

(一)無奈

第一次想要離開中國,是2012年吧。那時候,就只是單純的想想,完全沒有動手動腦去實踐。一方面是自己學歷不高,也沒有一技之長,想要去美加澳幾乎無望;另一方面是我們尚未體會到切膚之痛,那時還能在網上駡駡共產黨舒壓解氣。所以,除了嘴巴離開以外,身體依然糾纏在墻囯。

習近平掌權后,言論管制力度逐漸加强,整個國家開始日趨瘋魔化、納粹化,壓力的積纍急劇增加。直到武漢肺炎爆發,隨之而來的三年全國管控,整個中國風聲鶴唳。幸運的是,我所在的城市除了疫情初期的全民禁足外,其他兩年多沒有封閉過。但是網絡上到處都是其他城市被封禁后,普通居民生活的慘狀,我無法像周圍的其他人那樣,做到「不關心不同情不討論」,也正是周圍活死人的死寂狀態,讓我對那個國家和大多數國民徹底死心。於是乎,離開中國的想法完全無法隱藏,我開始耗費所有精力和時間,認真瞭解國外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情況。半年左右,我自認爲準備的比較充足了,準備進行下一步計劃——游説家人。

時間一晃,來到2021年底,再也無法忍受現狀的我,在2022年元旦前後第一次和家人認認真真的詳談了離開中國的想法,並詳細介紹了我的思路。家人的反應出奇的平靜,所有人都是抱著理性的態度和我交流。第二次聊離開的想法,是在春節期間,我利用假期,和家人一起看油管上中文博主介紹他們在海外生活的點點滴滴。漸漸的,他們從一開始的略有抗拒和擔心猶豫,變成了對海外生活有那麽一點點向往。要改變一個人的慣性思維,很難很難。很開心,我的家人接受程度非常好。

特別幸運的是,儘管我的妻子對我們當時居住的公寓非常滿意,非常不捨,但她依然很快速的就接受了「賣房移居」的想法。春節期間,我其實基本上就是在做我母親的工作,而且過程也頗爲輕鬆。

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在全家的認可和支持下,我把房子挂到了二手房交易平臺。移居工作正式展開。

(二)目標

之後,就是篩選旅居或者移民目的地。

每個人、每個家庭的實際情況千差萬別,家庭資金、身體情況、生活習慣、語言儲備等等方面都制約著大家選擇最終落脚的目的地。真的是天下廣大,丰儉由君。

説説我們的選擇吧。我和妻子都是四十嵗上下,孩子還在讀中學;家庭資金能夠滿足數年的日常開銷,但達不到發達國家投資移民的要求;身體狀況尚可,但常年久坐辦公,缺乏運動,導致我們的身體素質一般;全家英語最好的是孩子,我能應付簡單的聽力,全家都沒有第二外語的能力。

對,我們就是最最普通的中國大陸想移民卻沒有實力的家庭標本。很多人都會在這一步就打退堂鼓。以前的我也是如此。這次不一樣。

  • 我是這樣系統的篩選目的地的。

首先,歐洲非洲盡量不考慮。因爲俄羅斯這個混賬國家隨時都有擴大罪行的可能,非洲是旅行的好地方,長居不太合適。其次,西亞國家暫時也不適合長居,而歐亞接壤的土耳其還不穩定,也放棄。再次,南美需要西班牙或葡萄牙語,且穩定程度一般,巴西、智利、厄瓜多爾等可以作爲第三梯隊備選。從次,北美的美加和大洋洲的澳新都達不到移民的標準,長居簽證的話,需要等待時機,且辦理時間較長。最後,我們的目標框定在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厄瓜多爾和希臘五個國家。

  1. 日本。簽證種類:工作簽證、學習簽證、經營管理簽證(婚姻等種類的簽證不在我的考慮範圍内)。資金儲備:100萬人民幣可登陸日本。我和家人實在不想再當螺絲釘了,而且希望能全家一起登陸,所以工作簽證被否;學習簽證的話,不可能長期持有,最終還是要落到就職上面,所以也被否;經營管理簽證,最簡單也最難,門檻很低,存活率低,我們工作若干年,都是按部就班的搬磚,從來沒有嘗試過經商,疫情也不知道何時能夠徹底結束,雖然現在可能是經商「抄底」的好時機,但疫情之後萬一再出現全球範圍内的經濟危機,我們將面臨能熬多久的局面,所以只好放棄。
  2. 馬來西亞。簽證種類:第二家園、工作簽證等。資金儲備:200萬人民幣左右。氣候、飲食、宜居度都是我們很中意的國家。可惜西馬第二家園突然漲價,東馬宗教氣氛比較濃厚,這讓我們不得不慎重考慮。希望2022年換届選舉結束后,西馬的第二家園能降回原來的標準。
  3. 厄瓜多爾。簽證種類:投資移民(5萬美元左右)、專才簽證等。資金儲備:100萬人民幣左右。該國自然風光非常好, 但全年寒冷的時間較多,消費不低,就業和經商環境一般,後續生活需要自己好好安排。氣候最好的瓜亞基爾,也是社會治安卻讓人望而卻步。最終只能把它當作備選了。
  4. 希臘。簽證種類:投資移民(25萬歐元左右,購置物業)。資金儲備:300萬人民幣左右。超級無敵喜歡希臘的自然風光,而且近年來,希臘的經濟正在迅速恢復,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説都是非常好的目的地。但是,俄羅斯這個變態國家,讓人實在擔心普丁會不會突然發瘋。所以這裏變成我們的第一備選。
  5. 泰國。優點:旅游國家,氣候宜人,消費較低,大體安穩,偶爾政變。簽證方面,可以落地簽,當然最好是辦好旅游簽證再入境,因爲落地簽無法在泰國内部完成轉簽事宜,需要去隔壁國家完成VISA RUN。在中囯,你如果沒有「合理」的理由,是無法辦理護照和旅游簽證的。一般情況下,婚禮、葬禮、看病、工作、上學等都是「合理」的理由,但是必須有佐證材料。如果有護照和簽證,出境不是問題,切勿被「無良中介」的圖文欺騙。缺點:①泰國不是移民國家,限制非常多。它歡迎你到泰國花錢旅行,但并不是很歡迎你消耗當地資源。在這裏,你需要記得完成各種「報道」,有種被小心防範的感覺,雖然麻煩但是可以理解。②除了曼谷,公共交通工具較少,大都以雙條車替代。③餐飲份量很少,我一般要兩份才能吃飽。哈哈。

到這裏,我基本就已經確定了第一步的目標國家——泰國。

小建議:以上信息的獲取,主要以瀏覽器+Google+YouTube為核心,輔以小紅書和知乎。切忌微信朋友圈、微博、Twitter。請小心避開移民中介和相關從業者傳播的内容,他們大都以製造焦慮為主,想方設法要你為自己的不主動學習和搜集信息埋單。

(三)落實

要開始準備了,那麽要做好這些步驟才好。

  • 處理房產:積極配合房屋中介,不要對曾經的安樂窩抱有太多情感。我經歷了兩位買房人,口頭達成交易約定,最終都反悔的情況。最後成交方,還是中介聯係的買家。整個過程耗時半年,成交價是挂牌價的88.8%。
  • 處理物資:把不好帶走的東西,全部挂到二手網站,賣掉。賣不掉的送人。國際搬家運費很貴,航班超額行李費很貴。
  • 兌換外匯:首選官方渠道,次選加密貨幣。下手越早越好。兩種方式我都用好用盡了。
  • 選擇學校:如果小孩還要繼續讀書,那麽到Google map上選擇國際學校,記錄學校名稱,然後查詢學校官方網站,瞭解學校背景、學費等詳細情況后,篩選目標學校,發送郵件或撥打電話聯係並預約面試時間。注意擇時,面試截止期限和開學時間都有規定。
  • 準備簽證:我們的護照在2022年初就拿到了,經歷了一些波折,這裏不好詳細說,抱歉!簽證方面,請根據自己的情況,積極辦理,除非大使館要求中介代辦,否則都可以自己DIY。最好提前做好公證書的雙認證程序,比較費時。公證書雙認證包括但不限於:駕照、結婚證、(孩子的)出生證明、(全家的)學歷證書、(全家的)戶口本、無犯罪證明等。

至此,準備工作就基本完成了。我們就只等登錄泰國,開始新生活了。


如果大家有需要,我願意再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如何迅速在泰國開始新生活。

如有錯漏之處,敬請指正,謝謝各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