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yn阿润
Aaryn阿润

生活观察家,成长中的写作者。

七日书 | Day 4 回不去的故乡小镇

想起故乡时,会觉得一种遥远而陈旧的温暖,那是根植于童年记忆的朦胧的感受。但也许小镇只在记忆中才是美好的,如果靠近了看,就像张爱玲说的,“爬满了蚤子”。

已经有四年没回过家乡小镇了。

读研之后,每逢放假回家,我会选择住在市里刚装修好的新房子。不仅隔绝与小镇熟人的接触,所有的社交软件更是屏蔽了他们。不为别的,只为图个耳根清净。

我自知,在小镇的人面前,我的存在是不具备正当性的。30岁,大龄未婚,连男朋友都没有,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也没买房子。单拎出其中一条,我便能被随便一个人数落半天。他们面露调侃的表情靠近我,问我有没有谈男朋友,在得到否定的答复之后,换上一副过来人的面孔,教育我女孩子就要赶紧结婚、生孩子,做公务员和教师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工作稳定,好找对象。

身边的发小陆陆续续都结婚了,过上了父母眼中唯一正确的生活。他们多半在大城市安了家,父母资助买房,趁假期父母过去帮他们带孩子,顶着996的压力打工挣钱,为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操碎了心。成家、立业,古往今来的教条,没有什么不对,他们只是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人走的路,因为有许多成功的样本可供参考,所以他们是能拿高分的考生。

对比之下,我选择了一条鲜有人走的路,没有什么样本可供参考,只能自己硬起心肠在人世间跋涉,经历跟他们的人生不一样的风景,自然与他们的悲欢不相通。

我跟一个自己深爱的女孩子在国外领了证,过上了一种流动的生活。我辞掉了稳定的工作,投身生活的洪流,在不同的身份中去体验、碰撞和记录。我想要发展自己写作的兴趣,即使它目前还不能为我带来稳定的收入。选择直面自己的内心,过好自己的生活已经是一件极需要勇气的事,哪还有精力去回应他人的质疑呢?

难能可贵的是,身边总是有能够相互理解和支持的朋友。

想起故乡时,会觉得一种遥远而陈旧的温暖,那是根植于童年记忆的朦胧的感受。但也许小镇只在记忆中才是美好的,如果靠近了看,就像张爱玲说的,“爬满了蚤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