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ason Chu
Johnnason Chu

1995年生,台灣人,於大陸從事機械相關的打工工作。

規律

成長就是逐步探索自我的旅程。


由於家父對我的影響很大,因此我先淺述一下他的歷程,早年因家貧所以在當時以台中一中的志願成績就讀能有一技之長的台中高工機工科(機械科),後又考取中正理工成為職業軍人,在我出生的兩年後他申請退伍(一共入伍9年)開始準備碩士考試,隔年考上研究所,畢業後進入外商服務,再來又念在職博士班,事業與學業都沒落下,幾年前博士畢業後也成為我們家族中學歷最高的一位,當然這陰影下我的壓力也不小,尤其我確實對讀書考試不在行(笑),小學跟國中都是普通班吊車尾,從來都沒少因為成績的原因挨打過~~在我心中家父的背影如此宏偉,我向來都望塵莫及。

今年是我步入職場的第六年,沒有甚麼突出表現,雖然在公司是個小管理職,但是架不住一顆自己不安分的心,去年就開始備考研究所想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雖然備得亂七八糟,考試跟面試過程都很緊張有趣,在本周也得知了已經被報考的研究所"擬錄取",再補充完健檢資料後就進入所謂"研0"的生活,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工作後再重返學校不只是要計劃跟行動力,存款、父母期待、生活習慣、當前已經累積的工作成就這些都在得知這"好消息"後轉變為壓力回來我自身,雖然這時候的我已經很清楚自己對這個學位的目標、學習方向、資源跟技能挑戰都有了掌握度跟規劃,甚至已經早在三年前就開始擬定研究方向跟課題,但是一切的準備遠遠感覺不夠,這時候才能理解家父當年職涯賽道轉場時的心境。

過去我每當因為成績不及格挨打的時候我總是十分討厭父親口中知識改變命運的道理,進入職場以後我也是如此深信,因此我的工作格外上心以至於工作能力在這幾年中一直有獲得主管的賞識跟讚賞,薪水也是比同期大學同學中稍微高一些,我曾認為這才是我的"成功方程式",但後來發現職場上確實存在學歷歧視,而我也確實遇到許多高學歷人才她們的眼界跟學識確實是比我高很多,我也不否認我在工作用人招聘中確實會對專科及以下的同仁貼上學習、反應速度慢的標籤,我的好勝心不允許我輸,我想要破局!我不滿足被學歷學識的原因關在這廠的一畝三分地裡!我漸漸活成家父的樣子。

前幾天跟公司董事長詢問說我能否再留一年,明年再去念書然後想做跟公司有相關的產學研究?結果老闆爽快的答應了,我們董事長是位很有慈悲心的老先生,他回來整頓公司的這幾年也讓我看到商人跟企業家的區別,不管結果如何,我都希望他能安心退休享受人生,也感謝他給我的許多機會以及試錯成本,他也叮囑我學業只是過程,再職涯中實作才是真正該積累的,這時候我突然想起他企管碩士得學歷,心裡暗想,這又會是不會是我未來逃不掉的心境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