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acy
Focacy

在時勢惡得很,社會在崩壞,價值被顛覆之際,仍想以文字紀錄、仍相信文字威力的香港人。

運動中的價值顛覆

當抗爭的號角已經響起,多樣化的社會運動就如水注入、滲透各個社區的土地。

對我來說,最難想像的是遊行散落各個社區。看著自己熟悉的地區出現遊行,經常留連的商場發生流血衝突,不在現場,但看到網上直播和短片看見防暴警察在示威者沒有任何行動的情況下不斷追打、棒打示威者、用手插示威者的眼、又硬生生扭斷示威者的手,看著他們的殘暴、泯滅人性,滿腔的憤怒、痛心之情實在難以用言語表達。一幕幕「衝突」的景象實在顛覆了我的價值觀,推而廣之,我想這一個半月以來所發生的事亦不斷使各人的一直相信的價值瓦解。

  1. 政治參與的想像:包括我在內,大概香港人實在太安逸,對遊行示威的想像永遠只限於特定地點、特定形式——由維園走到政府總部是例行公事,途中舉舉標語、叫下口號就完事,但反送中這役將遊行這個社政參與帶入日常生活的社區——落街踢拖到街上吃個飯、買個餸,映入眼簾的卻是一群又一群的黑衣人喊著訴求,這可說是打破所謂「日常生活」與公共政治的二分(其實可能private space與public space根本沒有清晰的劃分,將「日常生活」的空間切割於政治之外只是一種虛假意識)。當地居民在家中窗邊擲下保鮮紙,為遊行人士提供物資;當警察封鎖所有去路,圍倒示威者時,居民在屋苑樓下為示威者指引逃走方向,這些看似無關的居民,某程度上也為社政參與的一部分。遊行、警民衝突在所謂屬於「日常生活」的領域出現,又為商場、屋苑樓下添加了更多的symbol——新城市廣場變成了警方濫用武力、流血的其中一個象徵、屋苑樓下也加上了一點逃亡的意義。
  2. 警察作為維持社會安定、公正執法的象徵。其實這個價值早在五年前的雨傘運動在參與者的心中早已被顛覆:黑警在暗角打人、為政府服務,濫用武力亦不是新鮮事,但在這次反送中運動中,警察竭盡全力對示威者的打壓、不論年齡、不論身份的棍打,更大規模地將一般市民心中「警察除暴安良」的想法擊潰,原因就是大家終於意識到根本沒有所謂警力針對的對象,即使你是路過的市民,警察也會毫不留情地攻擊。簡單來說,人人都(自發或不知情地)落了水,人民終於意識到,原來我也關事。這個覺悟很重要,因為人們終於認清在社教化下,自己一直認知「只要我不犯法,警察就不會搞我」的思想完全錯誤。被賦予合法使用武力和執法權的人,從來也不是翩翩君子,這個殘酷的現實,終究透過人民的親身經歷和鏡頭,暴露在人前。

價值被顛覆,如何重新建構;建構後又令香港社會步往怎樣的未來,這一切一切,唯有時間去告訴世人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