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璇玫
解璇玫

解璇玫 不旅行的時候,散步,聽音樂,讀書,發呆,說話。

在路上,光在跳舞

在異國的旅途中,也很容易感受到這些變化,無論是日出日暮的浪漫、艷陽當空的耀眼,或是初入夜色的神秘,都是光線在撩撥人類的視覺。而建築,更是可以引出光的不同面向。

(書寫的過程真是很有趣,雖自認了解自己,但在書寫的過程中驚訝地發現,我對光和影的記憶特別深刻,這是以前從未明顯浮出意識的一件新鮮事。)

看畫的時候很明顯可以感受到,不同地區的畫,有著不同的光線與溫度:梵谷的明亮奔放、泰特的氤氳惆悵、法蘭德斯畫派的深沈穩重。這些巧妙的差別正恰恰與所處地區的緯度與天氣有著絕對的連結,甚至,影響了其他形式的藝術。

在異國的旅途中,也很容易感受到這些變化,無論是日出日暮的浪漫、艷陽當空的耀眼,或是初入夜色的神秘,都是光線在撩撥人類的視覺。而建築,更是可以引出光的不同面向。

慕尼黑 Alte Pinakothek 美術館的樓梯,記得那時初看到就被震攝住,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魔幻空間。因時間有限,還是進了展間,但我每隔一段時間就跑出來看看光在哪裡跳著什麼樣子的舞。

@fide 說到感受建築和空間時,我立刻就想到了這兒。

前陣子看了阮慶岳老師策展的「山像隻怪獸」,裡面阮老師提到:

我長期感受到建築與藝術間某種有趣綿密關係的思索。因為,二者在近代專業不斷被破碎與分化的趨勢下,有著愈來愈不相干的走向,不但是見不到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般,能同時悠遊藝術與建築的文藝復興人....

想想,是耶,近代的建築,似乎就缺少了些什麼。

要說到建築與藝術、自然的融合,教堂絕對是讓人難忘的。


台灣也有可以讓光玩耍的建築。(我以為是高雄,但昨晚是在台南的檔案夾看到,呼叫臺南人 @今日丹堤大安店

還有,令人懷念的馬祖。(我該認真寫一下馬祖的)(其實我更該再去一次)

津沙的沙灘,日落時分。


在路上,光在跳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