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enJodaro
MohenJodaro

真的,我生活在黑暗的时代!用一个诚实的词叫荒谬。一副光滑的额头意味着麻木不仁。大笑的人只不过还没有听到可怕的消息。

海朋森,一个坚持写广场的乐队

(编辑过)
国家比爱情更远,广场比舞蹈更远,旗帜比景色更远,花园最远。

一个乐队既想表达自己,又不能触犯天条,除非只是唱唱口水歌,否则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高压社会下批判,得用点别的手段。有些隐晦的歌词乍听起来觉得毫无逻辑,但深入分析就能与作词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国家比爱情更远

广场比舞蹈更远

旗帜比景色更远

但花园最远

前三句直击历史现场,第四句花园则象征民主社会,遥不可及的民主社会。

时间还很早

谁知道天上即将降落水草

“时间还很早”,没有人会预想到这场爱国性质的示威游行会以镇压早早收场。
天上降落的水草就是奉命进京镇压的空降部队或者任何前来镇压的部队,水草是绿的,解放军军服也是绿的。
空降兵第15军降落在南苑机场,空运无间断地持续了三天

年轻的人正在园中忘我地交谈

在刻度上只有你短暂地卡死

年轻人还在花园中忘我的庆祝这场示威运动,前文提到花园象征民主社会,民主的希望短暂地出现在六四运动发生的主要场所——天安门广场。
短暂地卡死,运动的覆灭只是历史的瞬间。

另外的人游行

他们高呼“纵欲是诚实”

另外的人也在游行,有些人并没有高尚的信仰与追求,他们趁机发泄自己情绪,丑化了运动本身。

同时有人举手支持白色的谎言

更有人为单一的美独断统治

顽固派既得利益者仍然拒绝改变官倒和贪污行为,他们坚持支持苍白的谎言。
单一的美,党禁、报禁,不允许公民参与政治,造成了“一党独裁,遍地是灾”的局面。

你的正义早把我折磨得半死

在遥远的花园里我活得更好

正义即一种讽刺,讽刺中国共产党自诩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永远光荣伟大正确,这种正义几次将中华民族带向崩溃边缘。
在遥远的花园,花园象征民主社会,在遥不可及的民主社会中没有了永远伟大正确,我们反而活得更好。

那时年轻人在园中忘我地交谈

年轻人抱着石头渐渐入睡

再次隐晦地指出年轻人、广场、公民参与政治。
几十天以来,天安门广场的年轻人日夜围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旁抗议、静坐、绝食。
年轻人抱着”纪念碑“渐渐入睡

我们应该像从前那样把结局遗留在

不会发生第二次的对话里

总理李鹏代表中央政府与学生领袖们展开过一次对话,李鹏要求他们带领学生放弃绝食,退出广场。这是现实中最好的结局,如果当初全部学生退出了广场,至少屠杀就不会如此惨烈。
而歌词中却把结局遗留在幻想中的第二次对话里,也就是幻想中国通过六四运动走向了民主之路。
很可惜,没有第二次对话,邓小平的耐心到此为止,制式步枪与坦克装甲车毁灭了一切的一切。

另外,关联两篇其他解读。这篇也是受此感召而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