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Tan
JimmyTan

jimmytan.co 微信号:ideasinformation

2021 年的总结

一个个人的 2021 年总结。

以往到了岁末年终,总是想写点什么。虽然理性上知道日期的意义只是我们赋予它的而已,但是好像也总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记录来记录下过去这一年的一些思考,一些成长,也分享一些过去的这一年对自己产生了一些影响的东西,可以产生一个类似里程碑的内容,当自己回头看时或许能看到一条线。

后来博客少有人看和用了,也一度觉得这样很矫情,就没有再继续写下去。而此刻写起来或许是终于明白这样写的意义对自己来说更大吧。

道理

道理说起来都是简单的,也都是朗朗上口的。但是直到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走”过一次之前,道理都只是别人口里的金句而已。

1. 把重要的事变成习惯和系统

今年印象深刻的书其中一本是 Seth Godin 的 The Practice,这本书提醒的道理很简单:所谓创意工作的魔法就是没有魔法,只有日复一日地练习(practice),心情好的时候练习,心情不好的时候也要练习,唯有这样你才能成为真正的专业人士,而不是时不时做一会的爱好者。(Seth 的书写是散段式的,包含各种细节,所以这个概括是一个很笼统的概括。)

2021 年因为对策展的结果不满意,我们没有做 TEDx 活动,这在我看来也是自己的练习不足导致的。如果我只在活动前两三个月去寻找,那找到想法的广度和深度必然是有限的——我没有把它变成自己的习练,而只是停留在一个爱好者的状态里。

如果这份爱好只是停留在爱好的层面,而不是成为了一套系统,那么它也就永远只会是一个爱好而已。

Process saves us from the poverty of our intentions.
by Elizabeth King
You do not rise to the level of your goals. You fall to the level of your systems.
Atomic Habits, by James Clear

(上面这本 Atomic Habits 的中文版是《掌控习惯》)

2. 真正的勇气是被讨厌的勇气

在 2022 年初的时候读了《被讨厌的勇气》,基本上是一口气读完,紧接着又读了《幸福的勇气》。之前也看到别人推荐过,但是觉得书名太鸡汤。读了之后觉得还好读了它们。

人际关系的起点是课题分离”——很多时候我们分不清哪些是自己的课题,哪些是他人的课题——有些父母也分不清哪些是他们自己的课题,而哪些是孩子的课题。作为个人,只能做“把马带到水边”的努力,而是否喝水是对方的课题。

“任何经历本身并不是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让我终于多多少少放下了对过去一些经历和成长中一些“遗憾”的执念。

“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

这句话跟我的工作有关。我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视频制作公司做制片,而在从公司离开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的这段时间里,我总是很难迈过一些坎。比如在公司做制片时,我的工作是满足别人的创意愿景——从客户,到广告公司,到制作公司,到导演,所以其实并不太有创作的成就感,更多是为了赚一份工资而已。出来之后我也做过一些简单的导演工作,一方面当然是觉得自己之前很幸运在一些导演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同时也一直摆脱不掉 imposter sydrome(冒名顶替症)——即使当客户告诉我片子做得很好的时候——当我在导演的时候我总是拿自己和过去合作过那些更有经验的导演做比较,当我在拍摄的时候又总是拿自己和过去那些很厉害的 DP 做比较,当我一个人拍纪录片的时候又总是拿自己和过去动辄几十人的摄制组做比较。于是我一直有点难以接受自己的身份和舒服地称自己为导演、摄影师、创作者。

不夸张地说,真的是直到读到这本书,我才真正明白,我需要比较的是那个“理想中的自己”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这让我想起 This American Life 的主播 Ira Glass 说过的一段话,被 Daniel Sax 做成了一个可爱的视频,我时不时地把它拿出来看一看:


Nobody tells this to people who are beginners, I wish someone told me. All of us who do creative work, we get into it because we have good taste. But there is this gap. For the first couple years you make stuff, it’s just not that good. It’s trying to be good, it has potential, but it’s not. But your taste, the thing that got you into the game, is still killer. And your taste is why your work disappoints you. A lot of people never get past this phase, they quit. Most people I know who do interesting, creative work went through years of this...

虽说如此,在过去的一年里还是有相当的一些尝试,比如做了一些服务了客户的期待也满足自己创意愿景的导演工作,也拿起摄影机开始自己掌机。比如在很久之前自己就有做播客的想法,最开始用 TEDxGuangzhou 过往的讲者着手,做了第一个尝试叫做《Campfire by TEDxGuangzhou》。后来与银杏基金会发芽大会的伙伴合作,又做了一个节目叫《我的 FAYA 故事》,刚做完第二季。

而就像 Ira 说的,我现在做出的作品离我认为的好东西之间还有差距。我能做的就是用大量的工作去填补这个差距,而且知道:这个过程得花上一阵子。

如《被讨厌的勇气》中的一段所说

人生就像是在每一个瞬间不停旋转起舞的连续的刹那。并且,暮然四顾时常常会惊觉:“已经来到这里了吗?”在跳着小提琴之舞的人中可能有人成了专业小提琴手,在跳着司法考试之舞的人中也许有人成为律师,或许还有人跳着写作之舞成了作家。当然,也有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但是,所有的人生都不是终结“在路上”,只要跳着舞的“此时此刻”充实就已经足够。

所以,接下来对自己的期望是,不断练习,并保持“被讨厌的勇气”。也希望今年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做一些值得留存、经得起看的视频、音频和其他内容。

一些推荐

Notion:一个非常有潜力的记录、工作、项目管理等工具。它的潜力在于灵活性,可以自己搭建适合自己的系统——我现在用 Notion 做待办事项管理、写作、项目管理、读书笔记和自己的网站。

flomo:一个卡片式的记录工具,笔记之间可以相互关联,有多种回顾形式。“不断地记录,意义自然会浮现。”

产品沉思录(和它背后的少楠,他也是 flomo 的作者):这是一个并不仅关注产品的 Newsletter,”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设计,服务设计,数据分析,互联网技术,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决策学,自然科学,城市规划,零售,团队管理等内容。”时常赞叹于少楠和产品沉思录其他写作者的知识丰富,已经养成每周一定时期待他们邮件的习惯。(这里有方可成整理的中文 Newsletter 导航——用邮件吧!)(别再用 QQ 邮箱或者 163 了,注册一个 iCloud 或者 Outlook 吧!没那么难,起码你能相对肯定邮件还是你的)

Danny Gevirtz - 2021 年最喜欢的 YouTube 博主:一个视频创作者,但是几乎不花时间在器材上,而总是在真诚地分享自己作品的人。

Readwise - 一个可以把你在各个阅读平台(比如 Kindle)的笔记和划线记录整理,然后定时给你邮箱发送回顾的轻量服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