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influenceup
jim.influenceup

【幫助一千位專家,經營一千位鐵粉】

【想像的共同體,把你我變同一國】

【想像的共同體,把你我變同一國】

「你有想過,你我同屬一個民族的這件事,其實並不是這麼『自古以來』嗎?」

最近,我迷上了在 Youtube 看《天豪公開課》。

其中有一期說到「想像共同體」這概念。

歷史上,絕大多數時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受限於家庭、部落、國家、帝國。

「家庭」以「真實血緣」定義; 「部落」以「地理邊界」定義;「國家」以「法律體系」定義;「帝國」以「宗教文化」定義。

可你有想過,你和誰同屬一個「民族」是怎樣定義的嗎?

班尼迪克・安德森說,其實,「民族」這件事是你我共同想像出來的。

像我在看電視劇《斯卡羅》時,就非常驚訝於裡面的原住民族、閩南族、客家族為了生存資源大打出手,甚至殺人的狀況。

可現在,這些人的後代,都能拿著同一張選票,選出我們共同的領導人。

因為,我們成為了「想像共同體」。

回過頭來,若我們想要創建專屬於自己的「想像共同體」社群要怎麼做呢?

就要靠著「共同信念+能溝通的語言+低成本傳播管道+資本的力量」呀。

【想像的共同體,把你我變同一國】

#啟發隨想

#專家事業研究室

https://youtu.be/xkQ8E_vvZe0?si=lYI_nNzf9rBzUq8n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