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克实
姜克实

日本近代史专攻。日本冈山大学名誉教授。從事日中两方战争档案史料的学术考证。以正学术风气,留真相于青史。

回忆录与文史资料

按回忆录写史的人,在国内绝不是少数。包括那些所谓的名人学者。最近更有不少痛心疾首地提倡抢救“口述历史”的人,并能堂堂闯入史学研究的领域。此类庸者之辈的横行,使历史学变得越发简单。不用去翻资料,也不用档案馆了,走江湖搜集民间传奇散段即可。只求缅怀,歌颂,激昂之效,不需任何史料证据。结果出现传记文学,文史资料,口述历史类的横行现象。五毛跳梁,国粉乱舞,党棍把关,把学问界搞的一塌糊涂。历史事实的记录,难道能靠回忆,传说?人脑子善于思考,但不会有记忆的天才。不信的话,不提数十年前的记忆,你可以回忆一下你最近一周间的饮食内容和用餐地点。事实,难道那么好记?

所谓的回忆录,文史资料,内容不过两部分,一部分是记述者按档案记录,笔记,日记类的复习,学习,参考,抄袭,作为框架。一部分是在框架内的自我还原,包括自我想象,自我定位。当然,自己是主角,英雄,不会有回忆录称自己是孬种。一般讲,后者的内容肯定是错误百出,又多主观的歪曲篡改。前者虽有价值,也并不一定都是自己的东西。说好听点是学习,不好听点是剽窃。剽窃再不严谨(很难会有严谨的,若不是高官显人,能动员庞大的写作班)的话,只不过是一场自作主人公的评书,故事。在学问面,只能说是垃圾。遗憾的是,今日战史中汗牛充栋的,大多是这种历史垃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