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分享~聊聊人生的無常

最近這半年則是我另一位事業相當成功的朋友,在Line上面約我找時間出來聊天,我還忙著回應說,最近工作較忙,約兩週後的時間再看看。結果,竟然在預定約面的前一週,他家人傳來他突然過世的訊息。

我的FB上面有二千多位好友。從2009年開始使用FB以來,不知何時開始養成的習慣,每天一定都會在上面向當天生日的好友祝賀生日快樂。算是網友最簡單的互動,也是互道祝福的方式吧。

但約莫幾年前開始,在祝賀對方生日快樂前,我會先到對方的頁面上看看他的動態。主要是想確定這個人最近的狀態。因為有過幾次發現FB的好友其實已經過世了,他的家人代為貼文說明。當下其實覺得有點感傷,即便是距離這樣遙遠的朋友,突然得知惡耗,還是相當令人錯愕噁然。

幾年前也曾有一位相當深交的好友,我們偶而在FB上互相聯絡。我從她少女時期就認識,一直到她結婚生子都保持聯絡的好友。過去我們在工作上有過很好的合作經驗,即便之後不在一起工作了,都仍會找機會聚會聊天,互相分享人生心得。

還記那次的聯絡是在離開那個工作的事隔多年之後。有次我與太太在台大癌醫中心附近的步道上散步,經過大門時我突然有感,覺得這裡似乎住著我某位熟悉的朋友。回家之後沒多久,我想起這位好友,於是就在FB上私訊她,這時她才回答我說,原來她這兩年得了癌症,正在台大癌醫中心治療。還記得當下我非常驚嚇,因為她向來如此健康充滿活力,而且還相當年輕,怎會這麼突然呢?當時她還很貼心的告訴我,她的治療情況很好,還跟我約好半年後出院時見面再聚。即便當時的我心裡仍有所擔憂,也只能為她祈禱,希望她早日痊癒。但後來結果不如預期,就在我等待半年後的見面之約時,有天,她的丈夫突然在她的FB上宣佈離世的訊息。還記得那晚我跟太太去參加一場音樂會,隨著會場燈光的調暗與音樂聲的籠罩下,我忍不住的細聲哭泣,深怕一旁的家人發現。就這樣,我走過了一次好友離世的傷痛。

爾後,可能隨著年紀漸長,似會對朋友離世的訊息有些敏感吧,即便是平日不熟悉朋友,也偶而會從朋友的朋友之間傳遞某人離世的訊息。有次是朋友告訴我,他有個三十多歲的好友,結婚二三年,孩子才剛出生,平日的愛好是跑馬拉松,身體相當健康,結果在最後一次的馬拉松比賽中,竟然中途心臟麻痺而過世,留下稚嫩的孩子與年輕的妻子。最近這半年則是我另一位事業相當成功的朋友,在Line上面約我找時間出來聊天,我還忙著回應說,最近工作較忙,約兩週後的時間再看看。結果,竟然在預定約面的前一週,他家人傳來他突然過世的訊息。

我知道,肉體的壞亡並非是生命的終結,只是我們跟某人就是暫時無法聯絡上了。是這種悵然的失落感,讓我們覺得人生的可貴吧。我們總是忙著跟記憶裡的某人互動,甚至以為那就是真實,但事實上,我們能把握的就是每一次的互動罷了,因為都是在留存著彼此的記憶。所以,要練習把每次的相遇,都當成最後一次,把對方都當成自己,要讓自己留下每一段美好的回憶。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