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短篇故事集~一念禪師化緣行

於是,和尚拿出手上缽的,對老嫗說:「您說的城隍爺香火很好吃,可以分我一些嗎?我也很想嚐嚐看。」老嫗聽到和尚這麼說,先是覺得很奇怪,但還是把自己手上得到的那一點點香火全數地放入和尚缽裡。

一念禪師發現村子裡的居民對生活都能有信仰可以依持後,就決定起身離開,往一段旅程行走了。儘管村民們都有些不捨。卻都不約同想起禪師常說的那句話:「只有一念、當下這一念而己。」於是眾人也知道,所謂的分離,其實只是每個人的念頭與記憶的對話。「從未有聚、也未有離。」一念禪師留下這句話後,就踏上去途,離開了村子。

某日,繁華的街頭,在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廟附近,有個和尚,穿著整潔的僧袍,手上托著一個看似鐵製的缽,沿途向著路面的店家乞食。只見店內的人恭敬地從收銀機裡拿出200元現鈔,正準備投入缽中,卻被和尚連忙用手掌遮住鐵缽阻止。「小僧只需有一個素飯糰裹腹即可。」店家的人也很配合的收起了現鈔,將冰箱貨架上的兩個素香鬆御飯糰放入和尚的缽中。和尚口中念誦著佛號就逕自離開了。

和尚的缽中有飯糰後便不再乞食,只見他走到了附近城隍廟旁的一個石階上,坐下來,雙手合十,唸誦經文後,就開始享用缽中的飯糰。吃著吃著,和尚才發現,原來這城隍廟前正排著長長的人籠,似乎等著去到廟裡向城隍爺領取什麼東西?和尚覺得好奇,便朝著隊伍中一位身材矮小老嫗問到:「請問老婆婆,你們這一大群人搶著排隊,倒底是想要得到什麼啊?」只見那位和尚口中的老婆婆轉過頭來。和尚見狀不禁驚呼一聲:「老婆婆麻煩你,在你回答我之前,先幫忙把你掉在地的眼珠子撿起來好嗎?你這樣子挺嚇人的。」只聽到那老嫗有點不情願的語氣回答:「都做和尚了,難道你還怕鬼?」語罷,便把手上的眼珠塞回眼窩裡,接著回答說:「我們啊,是來排隊領城隍爺的香火,每天下午4:30開始,城隍爺便會讓他的衙役們開始發放香火我們這些孤魂們,讓我們可以暫時得到一頓飽餐。所以我們都很感激城隍爺的照顧啊。」和尚聽到這裡忍不住問道:「老婆婆,您說這"香火"好吃嗎?一定很好吃對嗎?」只見得老嫗頻頻點頭稱是。和尚接著問:「您在這人間裡遊蕩多久啦,您還記得嗎?」

老嫗聽到了和尚這麼問,竟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淚,在那佈滿血絲的眼球和皺紋的臉皮上流淌著,除了恐怖外,也有種濃濃的哀傷。原來,老嫗生前有個嬌生慣養的兒子,早年喪偶的她,獨自費盡心 力將兒子養大,可以說用盡全部資源與力氣,盼的只是兒子有天娶妻生子,好讓她可以早日享受三代同堂之樂。怎奈,媳婦進門後,反而讓她生起種種不滿。即便吵吵鬧鬧的日子過得辛苦,卻也總算等到了孫子的誕生。三代同堂的夢想總算完成。只是這四口之家的氣氛卻也伴隨著孫子的到來而更加吵鬧不堪。直到有天,老嫗在極度憤怒的情緒下,引發了中風,從此臥病在床。然而媳婦、兒子忙著工作賺錢,照顧孩子,只好將她安置在療養中心。即便身體已不聽使喚,老嫗心中的怨氣卻未成消止。最終在安養中心病逝。

聽完了老嫗的敘述,和尚點點頭問道:「您在這裡待了多久啦?」老嫗想了好一會才回答:「可能有五年了吧、還是十年?我真的想不起來了。」和尚接著說:「您這也奇怪,對於過去的事記得那麼清楚,但問你待了多少時間卻怎麼也記不起來。」語罷,和尚接連著大笑著。老嫗見狀有點生氣,連忙回答說:「這些事都過了多久了,我哪還會記得時間呢?」聽到這裡,和尚立即端正了姿勢坐著,語帶嚴肅的說:「對您來說,時間過去多久了似乎不重要,但曾有過的那些事,卻如此耿耿於懷。請問,您現在在哪呢?還在那個家裡嗎?」老嫗面有羞澀地回答說:「我都一直在這啊,哪裡也去不了。當然不在那個家啊,事實上我也忘記那個家在哪裡了。」和尚面露微笑說:「是啊,家在哪裡都不記得了,可是你還是一直忙著跟記憶在打架啊!」老嫗聽聞到這番話,臉上露出了衰傷的神情,一幅無所適從的樣子,讓和尚有些於心不忍。於是,和尚拿出手上缽的,對老嫗說:「您說的城隍爺香火很好吃,可以分我一些嗎?我也很想嚐嚐看。」老嫗聽到和尚這麼說,先是覺得很奇怪,但還是把自己手上得到的那一點點香火全數地放入和尚缽裡。

放下了手上僅有的香火後,老嫗臉上露出了慈祥的表情,她突然回憶起那種以愛和溫暖來照顧他人的心境。原來充滿怨念恐怖的臉,竟然轉化成充滿祥和喜悅的光芒。終於,老嫗放下了此生的重擔,踏上轉生之路。臨行前,她急忙著問道:「請問大師法號,小女子盼望來世再報。」只聽到和尚提醒她說道:「千萬記得,只有一念啊,只有當下這一念,莫忘。」全文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