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短篇故事集~一念禪師

只見和尚再次提醒:「只有當下一念!莫忘。」女子心想竟然問不出和尚法號,那就姑且稱他為「一念禪師吧!」女子回到村裡向朋友說起這段奇遇,許多人都紛紛稱奇,自此一念禪師的名號不逕而走,成了村民們口耳相傳的故事。

某日偏遠的小山村裡來了一位和尚,沿著村子裡挨家挨戶的化緣。這位和尚化緣的方式很特別,常常只要缽裡的食物裝到三分之一時,和尚就會心滿意足的離開了。即便有其他村民帶著食物要供養他,和尚也只會微笑的說謝謝,收拾了飯缽,就逕自離開。臨行前,還會向著眾人唸誦佛號才離開。

有些村民對和尚的來歷很好奇,逮到機會就問說:「你,從哪裡來?」和尚微笑著回答:「我從這裡來。」村民又問:「那你要去哪裡?」和尚接著回答:「我從這裡去。」把問話的村民們搞的一頭霧水。眾人見狀,只覺得這個和尚回答的沒頭沒腦的,便不再理會。只見和尚還是一臉欣喜的邁步離開。

和尚隨著村民一起生活在村子裡,慢慢地與大家熟識了起來。有天,村子裡一位老婦人的丈夫病逝了,和尚便主動來到老婦人的家中,幫忙誦經超度亡者。儀式結束後,老婦邊哭邊問著和尚說:「我今後該怎麼辦啊?只剩我一個人要怎麼活下去呢?」只見和尚不緩不急著說:「活好現在!活好現在!專注當下,剛採收回來的蔬果還等著你整理呢!」老婦人了和尚的話,點點頭,逕自往廚房走去。可是一走進廚房,見到老伴曾用過的碗筷,卻又忍不住流下眼淚。此時,她想起和尚講過的話:「專注當下!」,老婦人便慢慢停止哭泣,開始收拾起碗筷,邊做著家事邊想起過去種種,心裡竟也慢慢感到寬慰。

有天,艷陽高照,氣溫炎熱,和尚正打算到溪邊沖個涼。卻看到有名女子竟自故地往溪流深處走去,和尚見狀,急忙著往前衝去,幾個快步衝到女子旁邊,大喊著:「今天天氣好熱啊,小姐也是來沖個涼的嗎?」女子見狀立即停下來了腳步,一臉驚訝地看著和尚。和尚卻連忙著大叫:「天啊!怎麼有毛毛蟲掉到我身上了,快幫幫我拿走它。」話還說著,便拉著女子往岸上奔去。到了岸邊,這女子生氣地對和尚說:「你好好的一個大男人怕什麼毛蟲?還拉著我往上跑,這到底怎麼回事。」和尚回答說:「毛蟲剛剛掉在地上走了,你看它正急著往樹上爬呢!這麼小的毛蟲都想活命,你說做為一個人怎麼可以輕易浪費寶貴的生命呢?」女子一聽和尚這麼說,自覺羞愧地癱做在地上哭了起來。原來女子有個交往多年的男友,誰知一個月前竟拋下她與別的女子結婚,受不了情感上的打擊,一心來到溪邊打算了結自己的生命。此時和尚開口問:「你覺得前男友還在你身邊嗎?」女子直覺回答:「當然不在啊,他都要跟別人結婚了。」和尚又問:「既然他早就不在你身邊,那你這會一下尋死、一下傷心是在為了誰呢?你以為是為了前男友,但他並不在這兒啊,他甚至根本不知道!那你這會兒是為誰傷心、為誰忙呢?」女子突然間停止哭泣。和尚接著繼續說:「其實我們都只活在當下這一念而已,可是卻常常不自覺地跟過去的記憶在打架,這不就很可惜嗎?只有一念,就只有當下這一念罷了。」女子似乎想通了和尚的話,慢慢站了起來,往村子的方向走回去,突然想到忘了問和尚的法號,便轉頭向和尚問:「請大師法號?小女子深受感悟,請賜法號以便日後圖報。」只見和尚再次提醒:「只有當下一念!莫忘。」女子心想竟然問不出和尚法號,那就姑且稱他為「一念禪師吧!」女子回到村裡向朋友說起這段奇遇,許多人都紛紛稱奇,自此一念禪師的名號不逕而走,成了村民們口耳相傳的故事。(全文完,也許再有後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