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分享~最後一堂的大人繪本課程

與其說是為了離去的親人所苦,根本上是我們失去了一個可以感知的對象而苦,心中的那份依託對象不見了,觸碰不到了,無法交談了,無感受到對方的氣味了。但別忘了,我們的心有種能力,可以超越這種種有形的媒介,去感受到對方的存在。

昨天,是我參加在媖老師的大人繪本課程的最後一堂課。抱持著想為大家留下一些甜美回憶的心情,我特意在前一晚做了我老婆最愛吃的巧克力吐司,帶去分享給所有同學。沒想到,當天一早在媖老師在群組說這天其實是她的生日。於是我做的巧克力土司變成了給老師的一份小禮物。豈不圓 滿哉!

回到課程的內容。這一次的課程內容主要在探討「生離死別」的題目。兩本繪本分別是「跟爺爺說再見」與「我的爸爸」。書中真正想傳達給讀者的是,如何好好的說「再見」。真的不得不佩服在媖老師選書與課程安排的能力與巧思。在這最後一堂課導讀這樣的內容,真的是太貼切了。而我竟然是在上完課後,才發現這樣巧妙的安排,雖然是後知後覺,卻反而覺得收穫更多。

「跟爺爺說再見」書中,爺爺突然離世了,家人當然哀傷,於是紛紛地向孩子描述,爺爺死後會變成天使、爺爺的身體埋進土裡後會變成土。只有小孫子,在晚上時竟然看到變成幽靈的爺爺來找他,說是好像遺忘了什麼重要的事,以至無法真正的離去。於是小孫子就這樣陪著爺爺每個晚上到處找啊找,試圖找到爺爺所遺忘了事物。最終,爺爺想起來他真正遺忘的事,就是要對他心愛的小孫子好好的說「再見」。當老師導讀到這裡,我發現大家都幾乎忍不住了眼淚直流。我自己也幾乎紅了眼眶。

繪本的內容,提醒了我們生命的消逝。也讓我從中體悟到生命的本質。從佛法的經典中得知,我們都是一念而轉生。所以同理可証,書中的爺爺也因為一念,而變成幽靈無法離去。因此這讓我們可以看透所謂的死亡,其實是有形物質的消滅,轉化成另一種物質,例如身體變成了泥土。而生命卻未曾消失的。因為那個「念頭」我們才在這世間流轉。成了某人的孩子、父親甚至成了某人的爺爺。如果能藉此理解生命本質其實不生不滅。那就應該可以理解,親人的離世,帶給我們的痛苦其實是一種想念。是想念那些過往的日常記憶。如此也許就能讓悲傷過後的心得到安定的力量。

與其說是為了離去的親人所苦,根本上是因為我們失去了一個可以感知的對象而苦,心中的那份依託對象不見了,觸碰不到了,無法交談了,無感受到對方的氣味了。但別忘了,我們的心有種能力,可以超越這種種有形的媒介,去感受到對方的存在。

另一本繪本「我的爸爸」則是在描述女孩的爸爸在妻子死後,鬱鬱寡歡,年幼無知的孩子卻用著自己的方法在懷念著母親。

「死亡」的確是生命重大的課題。可是若能理解生命本身是無窮盡的道理時,是否就接受死亡其實是生命現象的轉化。生命可以轉化成各種像貌甚至是各種物質。所以告另一段生命的過程,不要只有悲傷,更多的應該是感謝。感謝對方曾與自己有過這樣的生命歷程。死亡只是一段旅程的告別。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身療癒的力量,圓滿地度過每一次的生命流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