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 talk
JK talk

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永平寺的參訪之旅

永平寺提暢曹洞宗的默照禪法,提出「只管打坐」的修行法門,從打坐中練習放下,直到身心脫落。這是永平寺推廣的禪法。從開山的道元禪師以降,永平寺諸位僧人遵循這個法門,幫助世人學習從煩惱中解脫的方法。

這次的參訪其實是為了圓滿幾年前疫情還未開始的許下的心願。當時,因為在YT上看了「禪」這部電影,大受劇中主角道元禪師的感動,讓同為禪宗法脈一員的我許下了有一天一定要親臨造訪的心願。沒想到在幾年後與家人在討論家庭旅遊時,原來一心向往北海道,也做了很多功課,最後竟然因為種種原因去不成,幾經討論後決定改道前往京都。這讓我燃起了前往永平寺的信心。由於從 京都前往永平寺來回要開車400多公里,等於一天往返台灣北與南,與家人們還是經過一番討論後,才確定把永平寺放到旅遊行程裡。似乎也是因為信心之所生,讓這段旅程成為了我們此次日本京都之旅的最難忘回憶。

永平寺大門右側寫下道元禪師的語錄

根本原因

在2018年3月我有幸參加了當時法鼓山舉辦的禪修營,讓我一次完整地認識了禪宗的法門,也解答了多年來我對生命真相的追尋,卻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問題。當時第一天開始禪修課程我便確立了這是我一直追尋的開悟法門。因為去到了法鼓山我竟有一種終於回到家的感覺。心中的安適讓我感受到生命裡源源不絕的能量。也正是有了在法鼓山學習禪法的經驗,更讓起了我對於永平寺道元禪師的仰慕之心。這就是促成這段旅程的根本原因吧。

進入大門後右側的觀世音菩薩

更久遠前的因

大家是否相信,這一生與你相遇的每人,都是因為在過去世中曾與你有過一些緣份,因為當時結下的因,業力裡的道在因緣成熟的時刻裡讓彼此再次相遇。有次在研讀楞嚴經後開始打坐。打坐的過程中練習慢慢放下念頭、發下念頭、看見念頭但不與它作反應,直到感覺身心空無一物時,不覺已經過了快2個小時。回來後,重新回憶起經文的內容,腦子裡出現了許多畫面,似乎是自己的某一世中在一座深山裡出家當小和尚,與眾多僧侶,民眾們一起耕種的生活景象。在那個糧食不足的山村裡,僧侶與居民一同勤奮的耕作,印象裡有位老農夫總是把自己的收成帶來寺院裡供養僧眾。後來這位老農夫因為宿世累積的福報,在某一世中成了商場上的一方霸主,後來還與我有些緣份,也成了我小說「斷盡山莊」其中一篇主角。

話說回來,在那一世當小和尚的我所耕種的那個山村,很有可能就是永平寺。此番的參訪就是要試圖找回那種可能的熟悉感。在那一世中有對兄妹生活的很困苦感情確很好,兄妹倆可以相互扶持,直到生命結束那一天都依然緊緊相依。在這一世我也再遇見他們了。他們經過了重重的分隔,還是相遇了,成了情侶,也將成為夫妻。在那個山村、永平寺,成了我這一世與許多人共結因緣的匯聚地。而這就是更久遠的因吧!

進入寺院前要先洗手,安心。雖然是炎熱的夏天,龍口出來的水卻十分冰涼,這應該是寺院的美意吧

為了讓遊客能夠欣賞永平寺內的種種景觀,寺院內安排了完整的步道,即便是外頭的太陽炎熱,在院內仍然感受清涼,另一個原因應該是心很安定吧。在步道行走時,我想起當時禪修時學習到的「行禪」,便開始邊走心中邊默念心經,並將注意力放到腳底的每一步,安定的踩下每個步伐,讓我感受到身心的涼爽愉快。

在院內入口的指引
寺院內一側的走郎
廊道外的步道不開放遊客進入

永平寺的建築完全承襲了禪宗簡約的風格,明亮的走道、空氣流通的迴廊、沒有華麗的裝飾,即便在禪堂裡也只有寬敞的榻榻米與極富日本風格彩繪的天花板。

寬敞的禪堂與彩繪的天花板

試想,在這一世裡踏上了某個過去世中曾走過的道路,曾看到過的山景,曾聞過的味道。跟隨著參訪步道的指引,我來到了供奉歷代禪師牌位與道元禪師法像的佛殿~承陽殿。在幾次的參拜後,忍不住對道元禪師說:「我回來了」。當下只有我一人佇立在殿前。隨後即走去與家人會合。沒想到老婆竟然脫口而出對我說:「你上一世一定是在這裡出家當和尚吧!」沒想到我一直沒有對老婆說出的事,老婆竟然有所感悟的回過頭來對我說。我當下立即搭腔道:「是啊,這一世都是為了與你相遇,才沒有出家啊。」

供奉道元禪師與歷代禪師牌位的承陽殿
明治天皇御賜牌匾

在這個古老的山門前,我彷彿看到了過去世中生活的場景,雖然我無法確認究竟是哪一片土地,只是那種重回故居的感受仍漂渺的從心中滑過,即便眼前景色肯定與幾個世紀前有很大的不同了。

永平寺古老的山門

雲板是通知院內所有作息的訊號來源,舉凡早上起床、三餐、早課、晚課的時刻都以敲擊雲板的聲音來告知。

寺內的雲板: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一路走到快到出口時才發現,原來還有一處永平寺收藏歷代寶物的專館來不及參觀。隨後來到出口前櫃台,誠心的捐獻寺廟維護用的屋瓦,護持了1000元日幣。寺方還給了一份紀念品,對我而言這十分珍貴,因為難得遠道而來。

永平寺的記念品

最後再回到了永平寺入口,這才仔細欣賞了好多株高聳的巨大松樹。足足有好幾個人寬大的樹根,令人嘆為觀止。

還是到了最後道別的時刻,臨走前敬拜地藏王菩薩別,再看一次寺院大門,似乎已開始懷念起這一次的參訪之旅。

地藏王菩薩

永平寺大門

最後,再會了永平寺、道元禪師,一期一會的緣份,期待來日有機會再訪。離開時已經是傍晚六點多了,陽光依然明媚,算是臨別前最美的記憶時刻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