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傲慢、善良、智慧、愚癡 - 混沌時代的愚見

一直以來,很幸運的在人生與職場中,有父親與主管的指導,讓自己有類似燈塔般追尋的標的,或說修身養性,或說人格形塑,至少不讓自己價值觀與人生觀有所偏差。

Lighthouse b the sea

父親自小清苦,國小念了五所,五個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與同學,很難想像他是怎麼渡過。會這樣是因為窮到只能跟祖父的工作位置就近入學,那時候哪來的捷運與大眾運輸系統,他連上個學都要翻山越嶺在深坑、石碇的山區。這些事情在他口中說起來輕描淡寫,但如果真實在經歷中,能想到那種磨礪艱難的苦痛。後來一路堅持念書求學,是父執輩中唯一念了大學的,他就是一種蒐集的概念,連大學也唸兩所,世新文化,都是新聞系。當兵時也因為學歷又認真考試所以做輔導長,退伍後工作的奮力,搭上整體經濟起飛,有得到眷顧。

教室外的長廊

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大學之前,他對我就是一種無聲的威嚴,上大學後則是有種嚴父忽然變成慈父的遽變,反而我自己適應了一會。出社會後更是變成像是個教練般的角色,他一直告誡我用「讀書人」的風骨與心態砥礪自己。那時候不懂且參不透是什麼意思。現在則慢慢能體會要善用知識,用善良的出發點充實自己與入世生活。這點對自己最大的激勵就是在看書與充實自己上一直會源源不絕的鞭策自我,擴充自己的內在,厚積甚至連「薄發」都不發,多觀察多聽取。

wisdom

正式退伍進職場後,在全公司團隊也是凍結人事很久後首次有招募,所以想當然在公司也是菜到不能再菜。一樣幸運的有眾多好前輩,用著不一樣的方式帶領自己。當時入職還沒一個月就接到第一個「任務」是要去幫經銷商「教育訓練」!嘿!我那麼戒慎恐懼什麼都不會,居然就要去給久經沙場磨練的經銷商戰鬥部隊老兵們上課......我那兩週簡直是快把自己炸掉了。作了無數的準備、預演,連回家都在反覆練習上課的一萬種情況。上課當日架設好一切設備,講完並一一接受「拷問」的Q&A後,結束的那一刻真的後背已經汗水應該滿溢一整水桶了吧!也因為還被認可的態度與表現,確實很短時間也被外派出差,帶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官員到日本工廠去做工廠檢查,一項又一項的任務完成,也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職場的前輩與主管,後來也有幸成了事業夥伴般亦父亦友的角色,共同在蓉城過了奇異漂流般的歲月,給了自己很多的大局觀,並且更懂得孤獨時警戒用心在心性的修煉。慢慢的一直持續學習,放軟心態,如海綿般的瘋狂吸取知識,並咀嚼後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中。


說了這麼多,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成長經歷,讓自己逐漸形成現在的樣貌與心境。對於難得在台灣,從一開始「過客」般的以為是短假期,到現在晃眼已近一個季度。浸泡在生我養我的環境中,更覺得現今社會太多奇異的怪象,充滿了「恨鐵不成鋼」的難過,也有深深的無奈無力無助感。

stay safe...

自己在多篇文章結尾都期待能保持「善良」的態度,更多的是無聲的吶喊。很希望能幫助這個世界作點什麼,確發現現在這樣四處發聲又處處雜訊干擾的社會,人心實在太浮動,又怎麼能讓浮躁的人有心靜下來聽你叨絮呢?肚子裡墨水不夠,修為又不足。但昨日看到一則文章的觀點,才覺得點醒了一些,是的,大家其實都有一定的善良,但有沒有智慧,可完全是另一回事吧?

原文在此,轉自 facebook 公開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naima0319/posts/608772626418755

數日前跟夢遊仙境先生胡言亂語中也提到了幾句話:

「讓無共鳴、沒感覺或不喜歡的受眾,必須謙遜、退讓到 懂或不懂 的程度」
「是知識的傲慢吧」
「曲高和寡?」
「就是一種我擁有了你不懂的,所以我就高你一等的感覺?」
「喔喔喔。原來是幼稚…」
mind

所以傲慢是現代人的原罪、善良是現代人的原素、智慧是現代人的原缺、愚癡是現代人的原表,對吧?如果謙遜都只是大家拿來作為表達立場時的擋箭牌,那真的是虛偽。如果善良確不知道自我防備,也徒勞無功。如果智慧的運用都不知道怎麼善用,那真的還不如回歸穴居人的生活。如果表象在外的都是愚昧,那就別怨懟為什麼這個社會這個環境為什麼都在煽動都在民粹。

混沌的時代,本來就難以讓大眾都意見如一,何況「多樣性」才是人類文明珍貴的表象之一。但如果不能有智慧的運用自己的良善,任由惰性去聽從煽動無知的言論,甚至不去獨立思考,或者自認為遍覽群書但實際上都是「覽」而不知內化運用甚至因此沾沾自喜,那麼在這個危險的時代,更是恐怖的下墮漩渦......願以此自勉,也自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