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長住
北漂.長住

透過寫文字的方式,自帶濾鏡地紀錄觀察到的生活點滴。

《憶環島》揮別獨遊東半部 啟程訪友西半部

(编辑过)
一群人的旅行可以充滿歡樂;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沉澱很多事。離開熟悉的環境去探險環境也探索自己,是啟發自己未曾發掘過想法的一種方式。闊別十年回首這次屬於自己的環島遊記,旅程遇到的一切歷歷在目,心中的悸動未曾減少。

《-----------------憶環島最終章-----------------》

再也不是一個人

帶著滿足及愉悅的心離開屏東後,一個人的東半部環島旅行正式劃下句點。他鄉遇故知乃人生四大樂事之一,過完獨樂樂時光後,接下來在西半部即將以眾樂樂型式展開環島新篇章,我稱之為「賴著老朋友環島」!俱體來說即是由朋友包辦吃、喝、玩、樂、住、行的行程。

西部第一站:台南

有別於東半部的寧靜與壯闊,西半部的特色便是喧囂與熱鬧!婚後即在台南落地的茹,是我的高中同學,環島到台南,她家便自然成為我的落腳處。

正在備孕的茹,由於先生工作在外縣市,因此平日只有自己住在台南三樓透天厝,當天中午她便騎車摩托車到台南火車站來接我。接著便帶我到當時知名咖啡廳-窄門,我喝咖啡敘舊。

高中畢業後,隨著就學、工作、成家,好朋友們各個離家愈來愈遠,一起相聚也愈來愈不易,因此趁環島順便拜訪同學是再好不過的事。

茹這位地陪非常稱職,她希望能讓我感受文化古都日夜不同風情。因此咖啡剛喝完,緊接著便帶我逛台南市區。只停留兩天一夜的我,雖然時間有限而無法好好探索這座城市,但光是走馬看花就已能感受其不凡魅力!

台南路上看到的一景
夜的神農街

西部第二站:台中

台中,是台灣第二大都會區,也曾是我求學短暫住過的城市。即然住過為什麼環島旅行又特地在此停留?誠如開頭提過,西半部旅行型式為「賴著老朋友環島」,而大學“學妹”-滋就住在此,理所當然地我便安排來探親。

滋本來是我同學的,但因失戀讓聯考慘遭滑鐵盧,放榜後覺醒的她決定捲土重來,立志考上好學校讓對方刮目相看!一年後她如願考上學校,因此成為我的學妹!

滋初到台北可說是如魚得水,生活及學習資源豐富!因為不少學姐都曾經是她的同學,照顧有佳!也因為跟學姐們太熟了,導致新進學妹們一開始以為她也是“學姐”。

對台中我們有著共同的回憶,告別求學生活後重新在此相聚格外親切!除了老地方重遊外也走訪新景點。宮原眼科是當時新興景點,據說非常漂亮!身為當地居民的滋便帶我參觀一番。走一遭發現果然名不虛傳,宮原眼科真的很美!尤其是屋頂。

美麗的宮原眼科

晚餐過後,當時熱衷於攝影的我,得知靠近大坑山區有座蝴蝶橋,便要她跟我一同前往拍攝。也因為她捨命陪君子,我的作品中,才有這麼一張玩攝影的人都會有的夜拍熱門景點。

台中清新橋,又名蝴蝶橋

西部第三站:竹北

萍曾經是我的客戶,因為前主管的邀約,她毅然決定獨自南下竹北工作並置產。知道我正在環島的萍便邀請我玩到西半部時,可以去住她那。

萍是個自小跟著家裡苦過來的女生!她非常節省,不買衣服、保養品、化妝品,並將省下來的錢換為她房子的一部份!但是再節省省的她,對朋友從不吝嗇!剛到竹北丟下行李,萍便以高規格法式下午茶幫我洗風塵。

洗風塵的下午茶

用完午茶我們來到北埔老街!此行在老街遇上一位非常吸民眾目光的店長,店長什麼都不用做,即使是在櫃檯上睡著,依然可以吸引不少鎂光燈焦點。

超萌店長

老街除了擁有美食外,密集的古厝也是街上特色之一!其中又以姜阿新洋樓最俱知名度。

只是當年有眼不識泰山,當時迷廢墟美學的我,僅花時間在欣賞老舊廢宅,後來在茶金中看見洋樓以主角家的姿態出現時,才知道是間充滿藝術細節,美得讓人驚豔的老宅!

北埔老街上的老宅
雖然破舊但仍看得出建築之美

傍晚萍帶我到南寮漁港吹海風賞夕陽。這天的漁港天氣晴朗,環島行最後一天在美景好友相伴,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一路上遇見不少趣事也得到不少人照顧,心裡非常溫暖,心暖了眼中看到的一切盡是浪漫唯美

擁有希臘風的造景,順光拍攝滿是陽光活力,逆光拍攝璀璨神祕
擁有希臘風的造景,順光拍攝滿是陽光活力,逆光拍攝璀璨神祕

多雲的夕陽微光下,將停船處營造出身處異國的錯覺。這張是整個旅程中,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

不知怎地,看到這張照片讓我想起中東

返程路上,回首看見這片金黃色景緻,除了讚嘆大自然之美外,心中滿是感謝,謝謝旅程最後仍不忘送我一幅金黃色的無敵海景。

無敵黃金海景

歸途與後記

短短十四天的環島行,在東半部旅程遇到的新鮮人事物,可謂風情萬種;在西半部旅程則像是回到熟悉的地方探訪老朋友。雖旅程有些匆忙,但卻有著身心徹底洗滌的清爽感,上半年心中過不去的心情也全然消失殆盡。

一群人的旅行可以充滿歡樂;一個人的旅行可以沉澱很多事。離開熟悉的環境去探險環境也探索自己,是啟發自己未曾發掘過想法的一種方式,如果不排斥,我非常鼓勵自己去旅行。

闊別十年回首這次屬於自己的環島遊記,旅程遇到的一切歷歷在目,心中的悸動未曾減少。也謝謝當年自己有撰寫旅行日記的習慣,此次重新回憶才得以寫下旅程中的點滴與感動。

環島行的旅行日記

我也才記得起在台東車站遇到的日本老爺爺是由兵庫縣來台灣玩,名字叫秀樹。

秀樹爺爺寫下的字

《憶環島》系列遊記從2022年9月開始撰寫,共寫了16篇(含本篇),歷時超過一年,花這麼久時間只寫16篇說來真有些汗顏。

不過也算自己貪心,想趁此次撰寫遊記,順便補充先前未查找完的歷史典故,找著找著有時會因為花時間在看探索更多資料而停筆,沒想到時光飛逝,一下子便來到年底。

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趁這機會把最後一篇補上!也算幫自己完成一項2023年的目標了。

再過一天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預祝2024年大家心想事成,好運隨身,新年快樂!

本系列寫的是2013年的環島行,以說故事的方式記錄美好回憶。歡迎到我的選集『一生一定得走一次的環島行』閱讀完整旅行記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