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belline
Isabelline

人文社會科學 日常生活 寫作

伊甸園

正因為有在女校待過的經歷,我們知道被尊重是甚麼樣子的,我們知道沒有性別刻板印象與歧視的烏托邦該是怎麼樣的藍圖。

高中時,我就讀於地方第一志願的女中。

女校對我來說如同伊甸園一般,可以稱得上是我人生中最夢幻美好的一段時間。

這當然不是說男性就是社會亂源,但是,沒有了「生理男性」,我們更能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跳脫出社會期待與刻板印象。

當一所學校只有生理女性,你不會站在重物旁邊等著男生的幫助,而是搬著沉重的新教科書橫越操場。沒有人會告訴你:這件事情女生不能做到。因為我們全部都是女生,所有事情都要由我們親力親為。沒有人會說我們不可以。

當你就讀於女校,你的「生理性別」早已經受到肯定。所以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做你自己。沒有人會說你的行為舉止粗魯的不像女生,沒有人質疑你把頭髮剪短。不管你是甚麼樣子的,妳都可以是「女性」的一種樣貌,不會有人用刻板印象衡量你。

當你和一群女生生活在一起,你才會發現女校生活並沒有傳聞中的勾心鬥角,相反的,大家格外友善。或許是來自「生理女性」的天然聯繫,你們有著團結的基礎。你們的生命經驗或許不盡相同,但或多或少都曾被社會價值觀壓迫。所以沒有人會因為你的性向或性別認同投以歧視的目光,因為受過傷的人會對彼此更為溫柔。

或許是我過於幸運,才能在女校找到溫暖的歸屬。正因為我們的同質性,我們更能了解彼此尊重。我們跳脫了社會對女性的期許與條條框框,我們了解如何對待彼此才是我們喜歡的方式。我們不會因為性別被否定,因為我們都是一樣的。

畢業後,就像夏娃吃下智慧之果一樣,我們離開了伊甸園,直面外面的世界。我們被迫成長,因為我們把彼此保護得太好。

失樂園後,我不習慣應對男性。我不喜歡他們歧視性的「玩笑話」,不熟悉他們的話題,不確定彼此相處該拿捏的尺度。但如同人類總得吃下代表智慧的蘋果,而非渾渾噩噩的在樂園裡逍遙而不知事。我們總得直面對我們曾經待過,現在卻已經不熟悉的現實世界,而非沉迷於女校的美好世界,忘記現實世界中女性直面的問題。

但正因為有在伊甸園待過的經歷,我們知道被尊重是甚麼樣子的,我們知道沒有性別刻板印象與歧視的烏托邦該是怎麼樣的藍圖。所以我們想要為之努力,打造真正的樂園,而非耽溺於伊甸園單純而封閉的美好夢境。我們必須成長,直面風雨,然後總有一天做那個抵擋風雨的人。

我不想建造一座註定會傾頹的巴別塔,期待回歸伊甸園。我期許著人間變為樂園,人們能夠在這裡彼此尊重,不因性別、性向或其他理由被否定或歧視。

夢總有一天會醒,但是被改變的社會將會存續。


註:或許有人不清楚臺灣的高中生態,所以簡單的解釋一下,目前臺灣的高中地方第一志願幾乎都是男女分校。現在有些男校會有音樂班、美術班或科學班招收生理女性,但是女校都沒有招收生理男性。


後記:雖然和前一篇文章的主軸不太一樣,但姑且能算做前一篇文章的續集。我足夠幸運,意識到不平等的對待後加入了女校,有了歸屬,得到了支持,得到我想要的尊重。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有這樣的經驗,所以我希望有一天這個社會能夠不需要讓女性逃入伊甸園才能得到慰藉。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渺小,但當所有人都懷抱希望與憧憬,我相信那樣的明天終會來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