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夫粒
吉夫粒

好想打破持續開始,持續放棄的迴圈

同步分享在 Medium 

這篇是今年的小總結,看完《行動複利》這本書後,興致高昂的想要分享

如何獲得持續不斷做一件事的能力?

結果過了大半個月,文章到今天才寫,以為我學會了怎麼持續,沒想到又再一次的持續放棄,深刻反省過後,決定告訴大家,在持續的這條路上

  1. 會遇到什麼問題?
  2. 該怎麼解決?

期待可以讓努力卻感到無力的人,改變目前這樣的狀態

回顧過去的努力

今年七月分享的讀書心得《如何運用習慣的力量》,我從兩本書中建立了養成習慣的重要觀念

  • 《原子習慣》透過環境與系統來建立習慣,比靠毅力還要有用
  • 《複利效應》思考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來抓住自己的強烈動力,並且紀錄追蹤來確保往目標前進

半年過去了,我還是沒有建立一些好的習慣,甚至更迷惘到底自己追求的價值是什麼?持續探索的過程中,深受一部 TED 演講啟發,於是我寫了這篇文章《如何消除迷惘,探索人生的目標?》,分享三個觀念

  • 要解除迷惘,必須透過持續有效率的累積
  • 要持續累積,要透過碎片化的系統來降低心理負擔
  • 同時透過環境和團體激勵自己前進

這時稍微不那麼迷惘了,又努力了一陣子,還是很困擾《為什麼學了就忘?總是無法學以致用》,最後發現

  • 消費型的學習方式,學了就忘
  • 貢獻型的學習方式,才能解決問題並獲得能力

即便知道該以輸出為目標的方式進行學習,我仍舊苦惱著這麼多的方法、這麼多的成功經驗,為什麼在身上起不了一點點小小的作用?

徬徨的一邊 Google 一邊尋找解答時,看到《順流致富》這本書,總算發現《兩個我用錯將近十年的努力方式

  1. 沒有搞清楚自己的天賦和能力
  2. 沒有搞清楚自己的位階

關於第一點,上一個沒有搞清楚自己念能力的人,已經慘死了,他叫作華石鬥郎,他修煉了不適合自己屬性的絕招

(忘記在哪篇文章看到的例子,是非常貼切的動漫梗)

關於第二點,我時常在努力解決不是我這個位階該擔心的問題,像是

  • 我想要建立一個良好的團隊
  • 我想要提供一個穩定的系統服務

以上都是我得先顧得好自己,接著才會煩惱的問題,但我卻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打轉

有了以上的慘痛經歷以後,接下來就要修正自己的問題了

喘口氣,進入這次的主題


行動複利,開始行動

我們總是陷入這樣的迴圈當中,持續開始、持續放棄,決定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每天唸英文、每天寫部落格、早睡早起等

但我們就是忽略了

  • 總是有意外
  • 總是有其他的藉口

來阻止我們持續做那件事情,而且最糟糕的情況是,當我們失敗、放棄的時候,如同線上遊戲的設計一般

失敗是會掉經驗值、會掉等級的!

國中時,我們曾喜歡過一個女生,很努力的追求,最後失敗了
高中時,我們又喜歡上另一個女生,更努力的追求,還是失敗了
大學時,我們鼓起勇氣再愛一次,用更多的付出去追求喜歡的女生
最終還是失敗了

於是我們下定決心:哼!什麼女朋友的,我才不稀罕!!

就這樣失去了和女生相處的能力和等級

而以上故事,有著一個同樣的試煉題目,等著我們去克服

你真的知道自己的能力嗎?
你真的懂,你以為得懂是什麼嗎?

國中的時候,你喜歡的女生是校花,等級差太多了,怎麼也追不到

高中的時候,你喜歡的是校花旁邊的那些女生朋友,一樣很有氣質,但你不知道的是,那樣的女生一樣是遠高於你的等級

大學的時候,你終於想通了,你以為你懂了,應該要追求和自己相近的女生,所以你追了系花,沒想到最後是被學長追走…

我們總是對自己的能力有一種錯覺

每次看完書、上完課,覺得好像心領神會,好像我真的學會了一樣,這次準備這篇《行動複利》的心得也是如此,距離我真的懂、真的會,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但是,書中有個很好的例子,對於某些常識,我們的認知卻非常的準確

朋友:你要不要買一間房子呀?
我:你神經啊!我哪買得起!!

這時候,大概 90% 的人都有非常正確的認知:自己買不起房子

但面對評估自己的能力,我們就會失去這樣的判斷力,接下來要告訴大家,書上的行動指南,我們該如何取回這樣的判斷力?

行動指南

不管你接下來,想持續的事情是什麼,請參考以下方式進行

STEP1:

  • 每天務必擠出一個小時的時間,進行要持續的那件事

如果找不到時間,可以從晚睡一個鐘頭或早起一個鐘頭開始

再不行,把手機關了就可以擠出兩個鐘頭以上的時間

STEP2:

  • 持續這件事,連續十天

如果失敗了不要灰心,就降低難度,像是每天寫200字的文章,改為100字/50字/20字,一直到可以持續為止

STEP3:

  • 再持續十天

一樣如果失敗了就重新調整方向,再次出發

STEP4:

  • 再持續十天

如果這次你成功了,你就已經持續這件事情一個月了,這時候你對自己的能力,有了更準確的認知

STEP5:

  • 根據自己的能力,訂出持續 1 個月以上想達成的目標

這就是我們每年跨年前會寫的年度計畫,只是這次你有了更精確的依據可以參考,才不會到明年的這個時候,又在懊悔為什麼沒有達成這些目標

以上就是我從書中吸收到的知識,這才只是書上的兩個篇章,等能夠持續做到後,再來思考下一個階段的問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