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不激勵的激勵

啟發


啟明與激勵

朋友常在企業間對業務單位上「激勵的課程」讓行銷人員學會108式溝通,讓業績變好。

我有天心血來潮問:「為何業務人員都常常需要雞湯式的激勵?」,若是工作不得法,不是應該找過來人­--單位主管,現身說法,當個好教練。為何還要找個外來和尚?若這樣的課程有效,怎麼一陣子就要換個講師去吞劍噴火。大概我的表情夠呆,問得也夠懇切,一下把他問當機了!


佛經或者傳統經典,共同的目的都是「啟發人之自姓」也就是內在啟明的工程,當人能在內在點燃自己的燈,便可照清前路,知下腳處。內未明,常常被環境之風吹著跑,也不知為何自己要做這工作,更不知為何自己要常常受主管的辱罵、被客戶無情地拒絕。所以聽到別人相同的失敗故事,或者聽到別人成功的辛苦,便可一時安慰,如同打一瓶雞血,又可奮戰三百回合。


朋友質疑問我:「那你去上過這樣的課程?」我說有的,有一陣子真的都懷疑自己是激勵大師了,但後來接觸經典,就上不了了,勉強去幾次,上完後都有離職潮,老闆也就不找衰人講師了!因為講課內容從「你可以的!」變成「你真的適合過這樣的日子?」「你要成為啥樣的人?!」;從相信啥人都可激發超人潛能,後來就較相信人要找適性的舞台,有些人適合當英雄但小丑做得好也不容易!別騙自己一直在感受的地獄,卻騙自己我可以成長的!


記得聽洪蘭老師說過:「人要找自己專長的,才容易有所作為、成就!」後來我的補充:「成就要找做得好的長板,修行要補自己的短板,從挫折中成長圓滿」!

所以我想重要的是「啟明」,人要先明白自己的本質與特性,方能找到自己的舞台發揮,也才不會天天灌雞湯、振臂高呼,自欺欺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