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沽之哉!

(编辑过)
師道


龍山寺文化廣場,本來有開辦一些佛學課;也有一些公益課程,原本只收保證金,期滿退還。這幾個月,疫情嚴峻,消毒清潔增加,酌收1000元清潔費。若以四個月算,一個月250元(一場電影的費用),再以250除以四,則每堂約六十多元(不到一杯拿鐵費用),算來不只是平價,算是賤價!還好這是清潔費,不是學費。否則一些認真的老師情何以堪!


以前我的老師常說人文不是免費,人文教育相對應是價值高,只能以價格勉強對應價值。所以有老師開玩笑,上課是上健康的!


可是這兩期聽說有些班級就招生不足。這個訊息顯示的是,學習者不覺是學習,若以上課當消遣、娛樂或增加社交圈,因此收費都覺得高;也可能吃慣幾年免費餐,便覺理所當然,一收費就覺得痛;或許也有學員覺得交一點錢上這樣的課,不值!


我常認真問課堂的同學:「這樣的課,貴或便宜」(這的確是污辱無價課程的問題),反應快的學生都回說「值回票價」,我便試探:「多收個三千口水費,還來?」常常靜默一片!


這樣奇怪的學習狀況,在資源豐富的雙北尤其嚴重,其實是系統性的鄙視學習與老師。現在不管哪一年齡層的教育,都把教育當服務業,學習也可外包,客戶的滿意不抱怨才是成功!社區成人教育課程是主辦單位的業績,甚至是政績!至於學習的系統核心或者老師的尊重,應也是過時的!


今早再讀到好朋友寫的「分別為聖」,這也是以前老師常強調的。朋友說:「先有『分別為聖』的生活,方能有『道成肉身』的過程,以產生『死而復活』的經歷,能通過死的試驗進入復活才是生命,這是認識生命歷程的核仁。….」

論語里仁:「朝聞道,夕死可矣」。人若不知道在何處,怎麼在生活分別取捨重要之序,人一旦知道自己的道路,就算無常到來不也是正在道上(on the way)!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老師與自認學習者,當常提醒自己,若不因著道,則無學習發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