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第一次的離別

離別與成長 每一次都是第一次


艾薩是新疆沙雅一個農村家庭的孩子,樸實、善良、樂觀,他的媽媽有疾病不能說話,有時候還會從走失,但無減艾薩對媽媽的愛;他一邊上學、一邊幫父親幹活、一邊照看母親。凱麗比努爾是艾薩的好朋友,兩人共同撫養著一隻小羊,從葡萄架下到美麗的胡楊林和沙漠,到處都是他們自由自在、天真爛漫的身影。艾薩說長大後要大學畢業然後當幹部解決凱麗比努爾家裡的問題;凱麗比努爾說你當幹部時我會幫你照顧家裡,兩小無猜的願景讓人聽著平凡卻幸福!在四季的流轉和不期而至的離別中,孩子們經歷四季與成長!

導演的鏡頭很能擷取自然的美,小小的身影在樸素自然的沙漠、樹林,一起經歷笑鬧,沒有太多高低起伏的劇情與華麗的台詞,或許就是日常,因此有深深的悸動。用一次次離別的不捨與眼淚,來記錄男生的成長。每次離別都是第一次,每次的離別都有期待的重逢。

「送母親到養老院時的第一場離別、送哥哥去唸書的第一場離別、送走好朋友凱麗的第一場離別、小羊走失的第一次離別⋯⋯他的生命裡經歷了無數的離別,但每一個離別都是不同層面的第一次離別,而且會帶來一些變化。」因為要離別,我願意承擔多些,希望不用離別,或者快點結束離別。每一場別離,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離別的背後都有盼望。每一場離別都會有短暫的失落,然後又平衡。每一場離別都如母子相離,找媽媽、找小羊,都是焦慮傷心與自責!

原來一個人的成長來自痛,特別是失去所愛的痛。會留下傷痕,而傷痕也是成長的節點!樸實的生活、自然的風光,沒有太多的情感隱藏,如四季交替班,總會又有第一次離別,也會有再一次的相聚。只是,我再也不是少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