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分別為聖

(编辑过)
切換進入誠信敬的神聖之地

分別為聖

自己不是基督徒,也不熟其來源。第一次聽到是多年以前,老師上課時很常用”分別為聖”來說。應該說唸叨一些學生,當時求老師開課,開了課又有諸多因素不能來,或者報了名,也答應不缺課,但又用無常當成缺課之理由。諷刺的是

該聽的學生總不在現場,分別為聖的我,倒是聽得都會背了!


上網查了一下節錄一些:

分別為聖 是 要 "分 離 "。 分別為聖 的同義詞是 聖潔的、 神聖的 以及神聖化的 。 聖經中提到"神聖的"的事物,比如西奈山 ( 出埃及記 19:23) 以及 聖殿的禮物 ( 馬太福音 23:17) ; 日子 ,如安息日 ( 出埃及記 20:8) ; 名字,如上帝的 ( 馬太福音 6:9) ; 還有人,如以色列人 ( 利未記 20:7-8) 和基督徒 ( 以弗所書5:26) 。


一方面來說, 分別為聖 意味著 它被分別是為了特殊的用處。 因著神所賜的摩西律法, 西奈山與所有其他的山分隔。 耶路撒冷的聖 殿與所有其他敬拜這位真神的地方分別:"現在我已選擇這殿,分別為聖,使我的名永在其中。我的眼、我的心也必常在那裡" ( 歷代誌 下 7:16) 。


自己的理解是:聖是與俗的相對。所以可以是特別的名;獨特的時間;留下的一份奉獻。似乎有一種特殊的,不可相替代的。再回想老師所念念。明白了是說學生要求開課時殷殷切切,上課的態度卻隨隨便便!還好老師走得早,現在的成人學習氛圍,更是不尊學習為聖。


以前和中醫老師聊,特別是跟師學習的經驗,常常畢恭畢敬拜師,跟在老師邊唯唯諾諾忙雜事,等幾年老師考察心性(也就是看學習的心與做人做事的態度),心情好時,說幾句竅訣,突然自己就有一扇窗通透了!現在學校教育,師生關係變了,學校像商業,老師計較工時,也唯唯諾諾不敢得罪學生與家長。”法”只能死背自悟,少了傳承的智慧。


農業社會生活單純,一切的時間以農作節氣為神聖,娛樂休息的時間也要分別為聖,放下工作,該聚當團員、吃吃喝喝。現在生活的我們,每日有沒分別為聖的時間?有沒一些活動是”聖”?休息時間是否不可剝奪?


日常生活的儀式,讓我們有分別為聖的時空,也是從日常的平凡忙亂,切換進入神聖的心靈。就像麥家的小說”解密”其中有段談到送行飯:

這頓飯非同尋常,是頓送行飯。在老夫人心裡,送行飯起碼要達到如下四項特殊要求;​

一、主食必須是一碗麵食,取的是長壽平安的意思。​

二、麵又必須是蕎麥麵,蕎麥麵比一般麵要柔韌,意思是一個人在外要能屈能伸。​

三、調味時必須要加酸醋、辣椒和桃仁;桃仁是苦的,意思是酸甜苦辣味,其中酸、苦、辣三味都留在了家裡,出去就只有甜了。​

四、數量上寧少毋多,因為到時必須金珍吃得滴水不剩的,以象徵圓圓滿滿。​

與其說這是一碗麵,倒不如說是老夫人的一捧心,裝滿了美好祝願和期待。


對人、對時間、對空間,我們是否都有分別神聖?俗亂太久了!「分別為聖」應是自己對自己最深的信約;自己內心的守護;也是對宗教情懷的誠與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