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Jason

怡然的對話:於己與材料與信仰 對話聯想與學習

夕霧花園

創傷 痛苦與愛

《夕霧花園》​


是一部馬來西亞劇情電影,改編自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一對姊妹受困於二戰中馬來西亞日軍的戰俘營,獨自逃出的姐姐雲林始終對殞命的妹妹雲紅感到自責不已,數年後,她決定向在馬來西亞隱居的日本園藝師中村學習,蓋出妹妹夢想中的花園。有一段雲林隔著竹條編成的藩籬,問著被關押當慰安婦妹妹:為什麼這麼喜歡理應恨之入骨的日本人的東西,「我喜歡的是花園,不是造園的人⋯⋯這份愛也是我的,我絕對不會讓任何人把我的愛奪走的。」。​

日本園藝師,無法離開。但要求雲林可以留下幫忙工作,等此地工作完成,就知怎麼幫妹妹蓋出理想花園。辛苦的工作,旁邊人與自己都不斷勸他放棄,有次他也問藝師為何自己要留下?藝師殘忍的回:「你留下,只是因為你需要痛!」的確,有時我們需要身心的痛,來提醒自己,過去的經歷並賦于自己生存的意義。​

在庭園造景。一扇窗就是一個天地。一個世界。​

怎麼將混亂的外在世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從外「借景」至那扇門或窗。再讓心有所感(「外面的世界永遠都在,我們唯一能掌握的是選擇如何去看。」)​

可能是可以進入漫步的的庭園。也可能是只能遠觀的枯山水。都是要讓觀者有侘寂美學的直觀(侘寂是接受與欣賞萬物不恆常、不完美與不完整的本質。侘寂是承認簡單、緩慢與自然生命的賜予。)​


影片中立石位置的堅持,是先確定空間的方位,然後在緩慢的時間流中,讓所有的景物(花、草、樹、沙、水…)隨時間之流慢慢有自己成熟的時間。沒有一個時刻是完美的也沒有完整之時,這樣的無常與缺陷正是侘寂的本質;正如同影片中的角色,一旦定位了自己的堅持,隨著時間…受害者可能變成正義找尋者;加害者卻花餘生救贖自己;當地游擊隊推翻一個政權以為會有好日子卻破滅,不管誰上台,他們都只是被利用的工具!​

「當時」是我們常常無法接受的風景,也是傷之所成。得站在原地,多年後,自己與景物都成熟了,此時所有的傷都可以拼成一個美麗的庭園風景,和解與療癒也在那瞬間侘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