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66
baby66

心情不好怎麼辦?練習自我情緒察覺,學習適應心態

自我覺察其實就是指觀察自我意識的能力強不強,人類會傾向於習慣一件事後,減低思考的能量讓消耗的體力、腦力都比較輕鬆,這一方面是好處,但也造成另一方面的壞處,也就是會「太過於習慣自己的一切」,包含情緒,所以會忽略很多小細節。 想像一下,一個人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習慣性的拿起浴室中右側的牙刷,牙刷換了位置他會因為與習慣不符而發現,但如果牙刷擺放在同一個位置,只是被調換成另外一隻,他可能就不會發現,也是因為「習慣」。 除了日常小事之外,如果自我覺察低到某個程度,可能出現情緒控管不穩的問題,也就是心情莫名其妙的低落、暴躁,甚至會找理由跟別人吵架,其實這不是「當下的抗壓性太差」,而是長久以來對自己情緒的忽視導致的結果。

當自我覺察低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忽略自己的情緒低落,但心理上的難受,即使自己沒有覺察到,它也不會消失,而會利用「分心」來逃避這種不舒服的情緒。 所以當我們花很多時間在無意識的滑臉書、滑IG,或是逛著各大論壇、看新聞底下的留言,其實我們不見得真的在看,而是為我們的思想創造一個新的世界,假裝自己躲到那裡去就沒有現實生活的痛苦。當然,這不完全是手機的錯,當你拿著一本書但其實沒在看、或是跟著音樂搖頭晃腦但其實在放空,都是同樣的問題。 不過分心的確是避免痛苦的好手段,重點不是「禁止分心」,而是知道自己需要這一段的「休息」,來恢復心理的能量,並清楚的知道這是自己「有意識」的選擇,而不是「不能控制」的逃避,這就是自我覺察。

自我覺察結束之後,其實最重要的結論是「接受自己」,因為自我覺察一旦調高,就可能出現上述所說,開始對自己真人百家樂的情緒非常關注,但對於缺點的厭惡感也會隨之產生;如果要真正的控制住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自己,無論是優點還是缺點。 如果拒絕接受自己,會繼續回到「滑手機分心」的階段,來逃避這樣的痛苦,但如果可以接受自己,就可以控制當下做出的反應;就像是去理解別人的情緒,進而接受、並找出解決方法一樣,對自己也需要這樣的過程。 自我意識可以透過寫日記、跟自己對話、靜坐來提升,但告訴自己「沒關係」,卻是每個人必須要自己面對的功課,只是一旦通過,不但能好好愛自己,也才能好好的愛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