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神經病

痛。

這本來是我難以啟齒的事情,但是說白了也就那麼回事,在我忍受不住,開始探究原因之後,才發現我不是唯一一個被痛糾纏的人。他們說這就是神經痛。吃一般的止痛藥不說毫無作用,至少吧,你的肚子裡會多一顆止痛藥,但也就是這樣了。而能抑止神經痛的藥物不只容易上癮,還很貴,常常還會伴隨一些副作用。

因為這種痛時刻都纏著我,我常常表現得非常虛弱,無法長時間開車,工作上的表現也常常因此時好時壞。並沒有不痛的時候。只有可以接受的痛,有一點痛,和能讓我癱瘓的痛。在我理解這個痛會伴隨我的一生之後,我試著調整作息,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持續了一段時間之後,我才知道那個痛並不在乎我的身體健康與否,不在乎我為了擺脫它所做的各種努力。我找過許多醫生,想試試開刀或各種治療方法,偏方,都沒有用。醫生都說開刀的風險太大,吃藥控制是最好的選擇。是我最好的選擇。

被痛折磨撕扯的我,最好的選擇就是按時吞下一些藥丸,等待它們發揮作用,讓我不只是看上去正常,這種有時效性的正常,讓當時的我振奮了一些。我不覺得有人能夠同理這樣的痛苦,因為我看上去沒有問題,我的外表非常普通,沒有殘疾,沒有認知障礙,我的痛沒有奇怪或者深奧的學名,它就叫神經痛。吃藥控制是我最好的選擇。我試圖向人解釋這一切,但我只換來別人質疑的眼神。後來我就懂了,要多包涵別人,多同理別人的難處,即使別人並沒有向我解釋任何東西,因為他們可能和我一樣。他們在面臨各種苦難的時候,無論是語帶保留或者行為異常,可能那也是他們當下能做的最好的選擇。那是他們的止痛藥。

我的痛永遠都在,藥的效果卻逐漸遞減。後來我就不再吃藥了,我和我的痛和平相處,我把它看作自己的一部分。即使因為這個痛,我失去了很多機會,無法保持足夠的專注,容易忘記許多事情,但我已經做過了我能做得最好的選擇,那個選擇裡的我,只能在一定的時間內,當一個像是正常人的人,像是角色扮演。記得我第一次吃到止神經痛的藥的時候,我才驚覺自己可以那麼清醒,別人說的話都能簡單聽懂,沒有痛苦,我的身體像是沒有任何束縛一樣,輕盈有力,做任何事情都毫不費力,簡直就像一個超人。超人版的自己。我最好的選擇。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在藥的效果變得微乎其微之後,我才開始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病的人,是神經病,而不是精神病。

我曾寫過許多關於痛的詩,可我的詞彙尚不能將我曾經歷的痛精確地詮釋出來,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出一本關於痛的詩集,如果我能堅持到那一天的話,大概就是這個痛給我的人生最好的禮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