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正視自己

我是怎樣的一個人?

正視自己的內心,我真的有所改變嗎?有什麼是從始至終都不曾變動的呢?我對於他人的親近總是感到誠惶誠恐,這是不曾改變過的,因為我不知道從何開始解釋,自己是如何沒有資格得到誰的親近,我從前常常對自己以及他人有錯誤的期待,曾經過份的相信別人說的客套話,以為自己將來總該是個不得了的人,對他人的客套全盤接受,信以為真,而如今我真的有所改變嗎,我能夠改變嗎?

對我來說,質疑自己是一件必須做的事情,與自己辯證,確定自己的心意,我得反覆的奉勸自己不去回顧昨日的幻影,那些因為恐懼而做出的種種荒唐之舉,如今去想才發覺,所有的從前都可以是我的地獄,如果我不願意從那離開,承認往日的錯誤,練習與自己和解,並抱持著與人為善的信念,對他人做出一些淺薄的提醒,這是我不能接受的事情。

我荒廢了太久的時間去在乎完全不值一提的事物上了,我總得學學怎麼當一個人,在人生的路上,我休息的夠久了,總而言之,相較於過去,我已經深刻的體悟到時間之於我的珍貴之處,而事情總是這樣的,在起初之時懵懵懂懂,不知從何下手,茫然四顧而得不到要領,這是知道嗎?不是的,我不知道,我只是剛有了一個新發現,我必須抓緊腳步,做出多方面的試探,參考別人的答案,並做出自己的選擇。

我的缺點就是做事還不夠細心,不夠謹慎,沒有計畫和規律,很多時候不能夠坦白自己的心意,表露喜好和厭惡,不擅長和人溝通,身上也沒有一個真正能夠被稱之為技能的東西,除了終於開始抱持著一些淺薄的信念生活之外,我是真正的一無所有。我必須正視自己,完全想清楚,我真的有所改變嗎?

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總是覺得尷尬,不自在,感覺有許多無形的繩索穿越時間綑縛著我,當我回顧的時候,我想著──當時我做出了這樣的事情,那是我嗎?是,我確實曾經做出那樣的事情,那是我。因為我當時不曾深思,沒有顧慮,只是任由無名的恐懼操弄著自己,而做出違背自己心意的事情,那是我的錯,而我如今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我發自內心的做出反省,卻還是不免想著改變過去,但我必須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我必須告訴自己要更在乎當下。

我也發現了,對於各種關係的認識與理解是過於淺薄了,我思考的層面只在於應該如此,必須如此,而沒有到為何如此,或是否可以如此,我從來沒有過什麼偉大的覺察,但我必須要告訴自己,今後行事的宗旨應該是,只作必要之事,時間不會如故事一班進入循環,我必須在理解自身的使命之後,細分目標,並做出適切的舉止,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