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感覺與現實的落差

我的感覺不一定代表事實,有時候那是截然不同的,有時候只代表著部分事實,在沒有足夠的訊息之前,也就是沒有理解一件事情足夠的脈絡之前,我做出的判斷都是存疑的。

最近發現自己的「感覺」與「現實」之間是有差異的,我的感覺不一定代表事實,有時候那是截然不同的,有時候只代表著部分事實,在沒有足夠的訊息之前,也就是沒有理解一件事情足夠的脈絡之前,我做出的判斷都是存疑的。

那麼,這個發現給我帶來什麼啟發呢?我認為是,既然如此,那麼在接收訊息時,我可以多方尋找接受資訊的來源,降低偏誤的可能性,並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做出反思,試著以自身的經驗對自己的陳述進行探討,並且去觀察那些與我持有不同意見的人,審慎地確定我與他者之間關於「事實」的認知差異,盡可能不以主觀的感覺來描述「現實」,避免失真,那麼,我知道這件事情,就代表我一定做得到嗎?我的意思是,我有能將這種觀點落實的更多辦法嗎?實踐的難點在哪裡,還有,這會代表我的感覺沒有用處嗎?

我目前的方法是,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延伸的問題書寫下來,如上所述,不急著找出答案,對其中的問題反覆思考,借助他人分享的經驗,並與自身的經驗作比對,尋找證據,線索,還有關鍵,這其中的難點就是需要花費很多的心力,時間,有時候得到的答案與本身的認知會有差異,但也能以此拓展自己的思維,我自己認為是利大於弊的,而這也不能代表我的感覺是沒有用處的,因為很多時候,我的感覺就是過去經驗的總和,是經驗累積而成的習慣,創作時我時常依賴的就是所謂過去的累積,當然我的判斷可能存在一定的錯誤,我的建議是,把別人的語言當作提醒,並在行動中尋找他人提醒之中的正例和反例,直到你覺得足夠做出判斷,這不會是什麼短時間能夠完成的事情,這是一個需要花費時間才能得到答案的方法,如果可以的話,也希望你能分享你的方法。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