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方
容方

認真地當個人 https://linktr.ee/jarieme

入鏡

而今日的一切,卻都使他驚訝

女人徒步到樹下

她不曾躲藏

她遇見一匹馬

牠有乾淨的影子

悲傷的眼神

和一蓬羽毛一樣的尾巴

女人學習過飛

她的一生

卻不曾發生那麼好的墜落


馬回顧自己的一生

牠清楚什麼是自然

而今日的一切

卻都使牠驚訝

有一環黯淡的項鍊

和一雙神秘眼神

最後是一頭散亂的短髮,他們整齊的

盤在女人的身上

牠遇見一個女人

牠突然感覺悲傷


———————————




天氣太好了,連樹影都快抵擋不了今天的太陽。

我離群索居的生活在這片森林裡,不遠處就是我自小生長的草原,我喜歡奔跑,方向對我而言不重要,目的地也不重要。因為這裡並沒有足以威脅我的獵食者,也不會有人類。這樣就很好了。我是一隻離群之馬,充滿好奇心,我年輕的時候常常想著,要不要去更遠的地方看看──我的視力並不好,能看清楚的地方,必須得接近了才知道。這是我離群的原因──但其實我也沒有離得太遠,我雖然好奇,卻不怎麼勇敢,我總是害怕那些模糊的,追逐在我身後的東西,所以我喜歡奔跑,奔跑能使我感覺安全,暢快,還有一些得意,我是族群裡跑得最快的一匹馬,在這個群體之中,我也是見識最多的,只有我見過人類。

那天很熱,跟今天有得比。我剛從最近的水源處喝完水,打算來躲太陽,因為周圍沒有其他的馬,我的腳步也顯得輕盈了一些,這個森林是我的秘密基地,在很久以前就是了。但今天這裡變得不一樣了,周圍有奇怪的氣味,有一些腳印,那是我不曾接觸過的生物氣味,我小心翼翼地靠近幾步,卻看到了一個帶著項鍊的人──那條項鍊環繞著樹,在我的眼中,彷彿是從樹枝上長出來的,那個人看見我,彷彿瞬間就下定了什麼決心,用力一跳──之後他就再也不動了。我知道,這是死亡。這不是我第一次見到,但這陌生的生命,在與我見面之後就死了,好像是我的出現引發了這樣的後果,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種沮喪。

在這件事情之後,我並沒有刻意離那棵樹太遠,因為這是我的秘密基地,他的死亡也是這祕密的一部分,我參與了他生命的最後一程,而他將參與我的一生───遇到像那天一樣的好天氣,熱得要命的好天氣,我都會想起他人生的最後一幕,一個蓄勢待發的人類,用他最後的力氣,入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