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 Wang
Jamie Wang

舊與新之間的平衡之書籍篇

實體書與電子書之戰?串流平台或是CD、黑膠?都快變成矛盾大對決了,但我通通都要

雖說擁有電子閱讀器也好幾年了,但每年購買實體書籍的數量還是遠超過電子書。當初會購買電子書真的也是為了解放我的肩膀,畢竟搬到台北後不比在高雄的日子天天都是開車出門,每天背著書出門,再加上電腦、ipad及充電器們(充電器都要比電腦重了我也真的是不懂),本就問題重重的身體真的是撐不了。

前兩年弄丟了一台kindle後又秒速再購入一台,買入新的後不久便開始了閱讀計畫,那之後才真正的有較多時間使用電子閱讀器。

要說習慣哪種閱讀方式,我自己認為確實各有各好。就便利性來說,電子閱讀器肯定大勝紙本書,但就閱讀習慣來說,我個人還是偏好紙本書。以下就幾個面向來講講我對電子書及紙本書的好壞分析。

閱讀體驗 -
由於本人金魚腦的關係,看書經常會翻前翻後,再來就是註釋。雖然現在很多書籍會把註釋統一放在章節最後甚至書本最後,但就我這種愛翻來翻去的習慣,還是紙本書會比較符合需求。目前遇到的電子書,註釋都是直接點會彈出框或跳連結,雖然也是很方便,但要一直按就覺得很麻煩。個人還是喜歡紙本書那種註釋就在同一版面裡的設計,那種要翻到後面的我真的超恨的!

再來則是進度感。我基本都是會安排自己一天看個一章這種進度,但有時候還是會依造厚度決定今天是不是要多看或少看,只有%會讓我很難掌握自己的進度。只看數字到97%也很難感受還剩多少,畢竟3%可能也要看個10幾頁啊!另外就是如果那本書很厚,像是超過300頁的,看完真的會超有成就感💪

購買體驗 -
這真說不好誰好誰壞。電子書就是網路點一點就可以買,不需要移動身體,加上我自己也是會在網路訂書,所以電子書的購買確實並非新的體驗。紙本書的購買像是新書就是快又多(最近想買的兩本書就是沒出電子版我也沒辦法),還有架上瀏覽的驚喜感真的不是大數據堆積起來的電子書購買推薦可以比擬的。至於價格嘛~意外的是兩者差異性不大,沒什麼好比較的。這裡真的要抱怨一下,有時候紙本還比電子便宜真的也是不解,明明就不需倉儲及店面成本😤

收納體驗 -
無庸置疑,電子書大勝。畢竟我是個躺平族,沒有自己的房子,就算有,在台灣也不用想可以擁有大房子,真心無法囤放我所購買的書籍,在此感謝目前讓我借放書籍的每一位善心人士。電子書的檔案大小真的滿小的,30本加起來可能還沒我隨便做一份10頁的ppt大。次外,紙本書放置除了空間問題還要解決台灣過於潮濕的問題,真的是放沒多久書就開始變黃長班,非常擾人!電子書基本上,不要像我之前弄丟或是真的用了超長時間,應該都沒什麼大問題。

總體來看,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多了許多選擇,可以有各式不同的體驗,感激自己生在這傳統與科技並存的年代,畢竟到了2048年紙本書可能真的就變成文化遺產了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