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趙學而:每隔兩秒 (1995)

《每隔兩秒》於1995年收錄在趙學而第一張專輯《每隔2秒》內,由曾加謀作曲,李敏填詞。《每隔兩秒》當年流行一時,是趙學而第一首流行榜的冠軍歌,更入選《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也是熱門的K歌。歌名和「分」或「秒」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林子祥的《分分鐘需要你》和何嘉麗的《等一分鐘》等。歌者每隔兩秒都會想起她的夢中情人,冀望他會成為現實愛人。對心上人的思念,就像時針一樣,每秒每刻運行,沒有一刻的停頓。
專輯《每隔2秒》
  • 歌曲:每隔兩秒
  • 歌手:趙學而
  • 作曲:曾加謀
  • 作詞:李敏
  • 編曲:Adrian Chan
  • 專輯:每隔2秒
  • 年份:1995
  • 曲序:1
  • 銷量:金唱片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


《每隔兩秒》於1995年收錄在趙學而第一張個人專輯《每隔2秒》內,由曾加謀作曲,李敏填詞,是該專輯的主題曲。
《每隔兩秒》KTV:趙學而 (24歲)

由曾加謀和李敏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趙學而的《終於可結束》和何嘉莉的《My Dreams》。李敏為趙學而填詞的作品,則有此專輯的《愛你未是時候》、《想見你》和《永遠懷念你》等。

《終於可結束》KTV:趙學而

1988年,趙學而參加由無綫電視和華星唱片合辦的《新秀歌唱大賽》,可是在半準決賽時被淘汰。當屆的冠亞季軍分別是譚耀文、何國星和鄭秀文,其他落選的參賽者還有鄭伊健、吳少芳、梁詠琳和馬蹄露等。

1989年,趙學而加入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畢業後成為旗下藝員,曾主持《娛樂新聞眼》和《都市閒情》等節目。

《每隔兩秒》Live 2018;趙學而 (47歲)

《每隔兩秒》可以說是趙學而的代表作,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位置,而在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和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更能登上榜首位置,是趙學而第一首流行榜的冠軍歌。《每隔兩秒》也能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

《每隔兩秒》Live 1995;趙學而 (24歲)

此專輯獲得金唱片銷量,全碟共有十二首歌曲,有九首全新歌曲,也收錄了三首趙學而第一張EP的歌曲,包括《反叛情歌》、《再見了》和《不悔當初》。

《每隔兩秒》當年大受歡迎,成為熱門K歌之一,而此專輯的《我恨我是女人》也是熱門K歌。網主當年因為喜歡《每隔兩秒》這首歌,便買了這張CD,而此專輯由黃凱芹包辦曲詞的《歉意》,也是我的心水選擇。

《我恨我是女人》KTV:趙學而 (24歲)
《歉意》KTV:趙學而 (24歲)

歌名和「分」或「秒」相關的廣東歌,還有林子祥的《分分鐘需要你》、何嘉麗的《等一分鐘》和草蜢的《一秒轉機》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分分鐘需要你
歌手:林子祥
作曲:林子祥
作詞:鄭國江
專輯:摩登土佬
年份:1980

歌詞節錄:「我與你永共鈙 分分鐘需要你 你似是陽光空氣」
《分分鐘需要你》MV:林子祥 / 甄妮

歌曲:等一分鐘
歌手:何嘉麗
作曲:孫偉明
作詞:林夕
專輯:更能消幾番風雨
年份:1991

歌詞節錄:「等一分鐘 情形都更改 再等一分鐘 和自尊比賽」
《等一分鐘》MV:何嘉麗

歌曲:一秒轉機
歌手:草蜢
作曲:BRO.KORN/BRO.KAZ
作詞:周禮茂
專輯:與你在一起
年份:1994

歌詞節錄:「為何仍然迫於退避 每秒又再每秒也一一去殺死」
《一秒轉機》MV:草蜢

歌曲:每隔兩秒
歌手:趙學而
作曲:曾加謀
作詞:李敏
專輯:每隔2秒
年份:1995

歌詞節錄:「每隔兩秒我都想起你 完全忘掉了自己」
《每隔兩秒》Live 2020;趙學而 (49歲)

「每隔兩秒我都想起你,

   完全忘掉了自己。」

歌者「每隔兩秒」都會想起她的夢中情人,冀望他會「成為現實愛人」,和他「結伴過一生」。對心上人的思念,就像時針一樣,每秒「每刻運行」,沒有一刻的停頓。

夢裡情人充塞着歌者的思緒,令她想入非非,已到了忘我的境界。即使只是聽到他的聲音,也使歌者彷似「置身白雲般」興奮莫名。也許,這就是暗戀的感覺吧! 

趙學而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趙學而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歌名和「分」或「秒」相關的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歌詞是講述暗戀的呢?


《每隔兩秒》歌詞:
    曲︰曾加謀
    詞︰李敏
    編︰Adrian Chan

    如時針 愛念每刻運行
    每一秒一分 仍在構想入神
    夜裡夢裡真愛來臨 日裡未有發生

    仍狂想 這幻覺多逼真
    聽到你聲音 猶像置身白雲
    是我未壓仰的興奮 令我樂意傾心

  *每隔兩秒我都想起你
    但我不懂使你心歡喜
    每隔兩秒我都想起你
    完全忘掉了自己

  #愛會變成真 兩分鐘的熱吻
    成為現實愛人 誰願夢裡白等
    愛那有原因 兩心只須合襯
    然後慢慢兩人 情難自禁 再熱吻

    人情深 我是過於天真
    不去關燈 全為怕這黑暗
    願你夜裡給點指引 共結伴過一生

    重唱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