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梁詠琪:灰姑娘 (2000)

《灰姑娘》於2000年收錄在梁詠琪的專輯《花火》內,由陳輝陽作曲,陳少琪填詞。由他們合作曲詞的廣東歌,還有梁詠琪的《嫌棄》。《灰姑娘》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和《勁歌金榜》冠軍位置。《灰姑娘》又名《仙履奇緣》,是一本著名的童話故事,而灰姑娘是這個故事的女主角。與《灰姑娘》童話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鄭秀文的《玻璃鞋》和薛凱琪的《南瓜車》。2019年推出的《再見灰姑娘》是《灰姑娘》的延續篇。
專輯 《花火》
  • 歌曲:灰姑娘
  • 歌手:梁詠琪
  • 作曲:陳輝陽
  • 作詞:陳少琪
  • 編曲:陳輝陽
  • 專輯:花火
  • 年份:2000
  • 曲序:3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灰姑娘》於2000年收錄在梁詠琪第七張粵語專輯《花火》內,由陳輝陽作曲,陳少琪填詞。
《灰姑娘》MV:梁詠琪 (24歲)

陳輝陽和陳少琪合作曲詞的廣東歌,還有梁詠琪的經典金曲《嫌棄》。此專輯的《你太好》同樣是由陳輝陽作曲,而《煙霧濔漫》、《雪人》和《一年之計》均是由陳少琪填詞的。

《嫌棄》KTV:梁詠琪

《灰姑娘》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和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位置,是繼《煙霧瀰漫》後,此專輯第二首流行榜的冠軍歌。

《灰姑娘》Live 2002:梁詠琪 (26歲)

《灰姑娘》(Cinderella)又名《仙履奇緣》,是一本著名的童話故事,而灰姑娘是這個故事的女主角。

歌名與《灰姑娘》童話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黎明的《我的灰姑娘》、李克勤的同名歌曲《灰姑娘》、鄭秀文的《玻璃鞋》和薛凱琪的《南瓜車》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名:我的灰姑娘
歌手:黎明
作曲:Per Gessle
作詞:劉卓輝
專輯:但願不只是朋友
年份:1992

歌詞節錄:「She said: Hello! You Fool I Love You My Cinderella」
《我的灰姑娘》KTV:黎明

歌名:灰姑娘
歌手:李克勤
作曲:周啟生
作詞:李克勤
專輯:希望
年份:1994

歌詞節錄:「如流星 不可挽留 如流水 不解溫柔 唯有淩晨前讓你走 」
《灰姑娘》:李克勤 (27歲) / 童愛玲 (22歲)

歌曲:玻璃鞋
歌手:鄭秀文
作曲:黃丹儀
作詞:李敏
專輯:温柔
年份:2001

歌詞節錄:「王子 從來未遇到灰姑娘 天神 從未造出玻璃鞋」
《玻璃鞋》KTV:鄭秀文

歌曲:南瓜車
歌手:薛凱琪
作曲:翁瑋盈
作詞:黃偉文
專輯:886 
年份:2004

歌詞節錄:「做過幾分鐘公主 搭著南瓜車 亦有過愛人來接浪漫度午夜」
《南瓜車》KTV:薛凱琪

2020年,梁詠琪出席ViuTV音樂節目《Chill Club》,該集以「梁詠琪之夜」為題,Gigi當晚獻唱多首經典金曲,包括《灰姑娘》、《Today》和《一天一天》等,勾起不少樂迷的集體回憶。

《灰姑娘》Live 2020:梁詠琪 (44歲)

《再見灰姑娘》是《灰姑娘》的延續篇,由Kenix Cheang作曲,林若寧填詞,於2019年收錄在梁詠琪的專輯《再見灰姑娘》內,兩首歌推出的時間相隔19年。

《再見灰姑娘》MV:梁詠琪

「盡情愉快吧 但願憑殘忍代價

  來年將生命美麗昇華」

童話中的灰姑娘和王子過着幸福愉快的生活,故事有一個美好的結局。但梁詠琪的《灰姑娘》,女主角卻失意於愛情路上,幸福對她來說是遙不可及。

不過,只要我們像《再見灰姑娘》的女主角一樣,對愛情抱樂觀態度,努力去爭取自己的幸福,來年定可「將生命美麗昇華」吧。

梁詠琪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梁詠琪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與《灰姑娘》童話相關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有上集和下集的呢?


《灰姑娘》歌曲:
作曲:陳輝陽
作詞:陳少琪   

車廂中雙手將禮物抱緊
新裝衣飾與我夜行
要到午夜裡給你 一刻驚喜的深吻

很想相擁祝福你大一歲
前來你的小小堡壘
卻發覺她也帶著你心愛玩具

我彷彿玻璃鞋盡碎
一點點玻璃鋪於心裡
你花一分鐘想出一句
笑說我會滿意你新居

盡情愚弄我吧
我自行回家 沒有眼淚要留下
不要忘記 我不會是個笑話

盡情愉快吧 但願憑殘忍代價
來年將生命美麗昇華
若忘掉你 感覺很差
讓這灰姑娘被醜化

車長聲音通知尾站到此
鐘聲響起正午夜時
似要替下葬的愛 加添悲哀的色彩

很想一生花光氣力相愛
難逃最終輸得慷慨
我發誓不會困在最善變的海

盡情愚弄我吧
我自行回家 沒有眼淚要留下
不要忘記 我不會是個笑話

盡情愉快吧 但願憑殘忍代價
來年將生命美麗昇華
別來問我 一切好嗎
讓這灰姑娘被醜化

你得不到一切
別在某天妄想 如過去美麗
我那會是公主 沒有羽扇但我高貴

盡情愚弄我吧
我自行回家 沒有眼淚要留下
不要忘記 我不會是個笑話

盡情愉快吧 但願憑殘忍代價
來年將生命美麗昇華
若仇恨你 感覺很差
無奈這灰姑娘絕不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