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梁詠琪:花火 (2000)

《花火》於2000年收錄在梁詠琪的專輯《花火》內,由梁詠琪一手包辦曲詞,是她首次作曲及填詞的作品。《花火》雖然是此專輯的標題曲,但流行榜成績只屬一般。《花火》國語版在中台兩地大受歡迎,奠定梁詠琪在中台音樂市場的地位。鄭秀文是翻唱《花火》次數最多的歌手。「花火這東西是不存在的吧?在我們眼睛看見她的瞬間,她的生命已燃燒至盡頭。(...) 縱使留下璀璨的回憶 ,夜空卻依然漆黑。只是一個虛幻的美麗傳說。」
專輯《花火》

歌曲資料

  • 歌曲:火花
  • 歌手:梁詠琪
  • 作曲:梁詠琪
  • 作詞:梁詠琪
  • 編曲:梁詠琪
  • 專輯:花火
  • 年份:2000
  • 唱片公司:華納
  • 曲序:10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 (7) |勁歌金榜 (9) |勁爆流行榜 (5)

歌曲MV

《花火》於2000年收錄在梁詠琪第五張粵語大碟《花火》內,由梁詠琪一手包辦作曲、作詞以及編曲。
《花火》MV|演出:梁詠琪 (24歲)

歌詞

《花火》
作曲:梁詠琪|作詞:梁詠琪|編曲:梁詠琪

來吧伴我飛 不休不睡去飛 
來盡力忘記 兩腳降落何地
若記憶憑據 到某一天告吹 
回望即使太蠢 都相信我做得對

原來風雪可以 使我堅強 使我堅決
假使敢夢與想 假使天真地唱 我也會笑容漂亮
原來歲月太長 可以豐富 可以荒涼 
能忘掉結果 未能忘記遇上

來吧伴我飛 不休不睡去飛 
來盡力忘記 兩腳降落何地
若記憶憑據 到某一天告吹 
回望即使太蠢 都相信我做得對

原來風雪可以 使我堅強 使我堅決
假使敢夢與想 假使天真地唱 我也會笑容漂亮
原來歲月太長 可以豐富 可以荒涼 
能忘掉結果 未能忘記遇上

長路若太短 花火生命更短 
伸手可觸及你 有眼淚 仍是暖

創作人

《花火》是梁詠琪首次作曲及填詞的作品,由她一手包辦曲詞的作品,還有《無所不在》、《我叫棉花糖》和《女人本色》等。

梁詠琪第一首作曲的作品是《遊樂場的快樂照片》,而她第一首填詞的作品則是《隨心想》,都是創作給自己主唱的。

《無所不在》Live 2003|演出:梁詠琪 (27歲)

流行榜

《花火》雖然是此專輯的標題曲,但流行榜成績只屬一般,在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以及新城電台的《勁爆流行榜 》,都只能打入十大位置,最高位置分別是第七、第九和第五位。反觀此專輯的《煙霧瀰漫》和《灰姑娘》,卻先後成為流行榜的冠軍歌。

《煙霧瀰漫》KTV|演出:梁詠琪 (24歲)

國語版

2001年,梁詠琪推出國語專輯《Amour》,標題曲《Amour》及《花火》國語版均在中、台兩地大受歌迷歡迎,奠定她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音樂市場的地位。《花火》國語版同樣由梁詠琪一手包辦作曲、作詞以及編曲。

註:「Amour」源自法語,意思是「愛」
《花火》國語版Audio|主唱:梁詠琪
《花火》國語版
作曲:梁詠琪|作詞:梁詠琪|編曲:梁詠琪

來吧伴我飛 多久都不會累 我已不在乎 所謂的是與非
如果愛是朵很脆弱的玫瑰 我也願意承受 不完美中的完美
原來風雪可以讓我堅強讓我感動
墜落在我的夢 只要一點火種 依然照亮我笑容
原來命運還有一些在我掌握之中
眼淚的朦朧 透著一道彩虹

煙霧在消散 花火生命短暫
燈塔永不孤單 因為你是海岸

翻唱

翻唱《花火》的歌手也有不少,包括鄭秀文、陳慧嫻、李克勤 / 李健等,其中鄭秀文是翻唱《花火》次數最多的歌手。

2001年6月22日,鄭秀文於灣仔會展舉行首次《903拉闊演唱會》,梁詠琪擔任其嘉賓,她們合唱了《花火》和《Today》。同年9月,鄭秀文在《Sammi Shocking Colors Live 2001》演唱會中再次翻唱此曲。

2003年,鄭秀文在《高妹梁詠琪Funny Face 2003演唱會》中出任嘉賓,再次和梁詠琪合唱《花火》。

《花火》Live 2001|演出:梁詠琪 (25歲) / 鄭秀文 (29歲)

歌名

歌名和「花火」相關的華語歌,有劉德華的《去年煙花特別多》、吳奇隆的《煙火》和吳雨霏的《今夜煙花燦爛》等。

《去年煙花特別多》KTV|演出:劉德華

歌詞賞析

飽受愛情創傷的歌者,堅強地「盡力忘記」傷心的往事,縱使她「能忘掉結果」,但卻「未能忘記遇上」 過的每段戀情。愛的天空這麼遼闊,究竟歌者「兩腳(會)降落何地」,情歸何處呢?

「長路若太短

   花火生命更短」

花火
「花火這東西是不存在的吧?在我們眼睛看見她的瞬間,她的生命已燃燒至盡頭。在劃過天空的一瞬,縱使曾燃亮天地,卻無法停駐。縱使留下璀璨的回憶 ,夜空卻依然漆黑。只是一個虛幻的美麗傳說。」  林詠琛《幻之光》

愛情也只不過是一個虛幻的美麗傳說。璀璨過後,愛的天空依然漆黑一片,即使有著「記憶憑據」,但一切都灰飛煙滅了。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梁詠琪哪首/些歌?
2. 你最喜歡《花火》哪個翻唱版本?
3. 還有哪些歌名和「花火」相關的華語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