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陳松伶:溫馨不再Sans Amour (1994)

《溫馨不再Sans Amour》於1994年收錄在陳松伶的專輯《松松牽掛》內,是一首土耳其改編歌,由陳松伶填詞。Sans Amour是法文,意思是沒有愛,和中文溫馨不再意思相近。此曲MV男主角是古天樂,專輯的主題曲《牽掛》MV同樣找來古仔當男主角。陳松伶的父母把她給別人收養,關詠梅是她的乾姐姐,後來更成了她的經理人。陳松伶是我的中學師姐,而關詠梅曾是我中史科的老師,我糊裡糊塗地成了松松姐姐的粉絲。
專輯《松松牽掛》
  • 歌手:陳松伶
  • 歌曲:溫馨不再Sans Amour
  • 作曲:Sehrazat
  • 作詞:陳松伶
  • 編曲:王利名
  • 專輯:松松牽掛
  • 年份:1994
  • 曲序:6
  • 叱咤樂壇流行榜:上榜


《溫馨不再Sans Amour》於1994年收錄在陳松伶的專輯《松松牽掛》內,是一首土耳其改編歌,由土耳其作曲家Sehrazat作曲,陳松伶親自填詞。
《溫馨不再Sans Amour》MV:陳松伶 (24歲) / 古天樂 (24歲)

《溫馨不再Sans Amour》的原曲是土耳其女歌手Yonca Evcimik的《Cesaretim Yok》,於1991年發行,歌名意思是「我不敢」。

《溫馨不再Sans Amour》原曲

「Sans Amour」是法文,意思是「沒有愛」,和中文「溫馨不再」意思相近。張學友的經典金曲《Amour》(1986),是第一首出現法文「Amour」的廣東歌。

《Amour》MV:張爨友 / 陳雅倫

《溫馨不再Sans Amour》MV男主角是古天樂,此專輯的主題曲《牽掛》MV同樣找來古仔當男主角。1996年,陳松伶和古天樂參與演出無綫電視劇《天地男兒》,二人有機會再度合作。

《牽掛》MV:陳松伶 (24歲) / 古天樂 (24歲)
古天樂 / 陳松伶

古天樂當歌手前曾參與拍攝40多個音樂錄像或卡拉OK,印象中是當MV主角 (不計歌手) 最多的男藝人。他演出的MV或KTV,還有楊千嬅的《E714342》、周慧敏的《心軟》、陳慧嫻的《Jealousy》和《秋色》等。

《Jealousy》KTV:陳慧嫻 / 古天樂

歌詞包含法文的廣東歌,本網誌介紹關淑怡的《一切也願意》時已略作討論。歌名夾雜中文和外語 (不包括英文) 的廣東歌,還有黎明的《我愛ICHI BAN》、謝霆鋒的《活著Viva》和劉德華的《夏日Fietsa》等。

歌曲:我愛ICHI BAN
歌手:黎明
填詞:劉卓輝
年份:1992
日文:ICHI BAN (一番)
意思:number one
《我愛ICHI BAN》MV:黎明
歌曲:溫馨不再Sans Amour
歌手:陳松伶
填詞:陳松伶
年份:1992
法文:Sans Amour
意思:沒有愛
《溫馨不再Sans Amour》KTV:陳松伶
歌曲:活著VIVA
歌手:謝霆鋒
填詞:林夕
年份:2000
西班牙文:Viva
意思:萬歲
《活著Viva》MV:謝霆鋒
歌曲:夏日Fiesta
歌手:劉德華
填詞:陳少琪
年份:2001
西班牙文:Fiesta
意思:狂歡節
《夏日Fietsa》KTV:劉德華

80至90年代的廣東歌,主要改編自日文或英文,改編自其他外語則比較罕見。《溫馨不再Sans Amour》改編自土耳其文更是絕無僅有,其他例子還有陳慧嫻的《夜機》(德文)、關淑怡的《假的戀愛》(法文) 和張學友的《如沒有你》(西班牙文) 等。

《假的戀愛》MV:關淑怡

1985年,陳松伶參加無線電視舉辦的「模仿葉蒨文歌唱大賽」,憑一曲《零時十分》獲得冠軍而入行。當年只有15歲的松松姐姐,外貌跟葉蒨文有幾分相似。

《零時十分》Live 1985:陳松伶


陳松伶的原名是陳松齡,父母皆為印尼華僑,年幼時家境富裕。後來陳松伶一家遷往香港發展。不幸地,松松不久家道中落,父母就把她給別人收養了。關詠梅 (阿寶) 是陳松伶的乾姐姐,後來更成了她的經理人。

陳松伶 (中) / 關詠梅 (右)

陳松伶是我的中學師姐,而關詠梅當年任職中學教師時,曾是我中史科的老師。還記得當年關老師自我介紹時說,自己的名字跟關正傑的一首流行曲歌名相同。不過,當時全班沒有一個同學認識關正傑的名曲《詠梅》。

《詠梅》:關正傑主唱

雖然我很喜歡聽歌,欣賞的歌手也有很多,可是我從來沒有加入歌迷會。不過,在初中的時候,我就成了松松姐姐的小粉絲,現場支持她唱歌,依稀記得當晚她唱了第一首派台歌《宵禁》。

《宵禁》MV:陳松伶

當年我參加了學校由關老師負責的電影學會,有一次舉辦參觀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的活動,我當然也有參加。當晚入座時,我發現自己的座位比其他觀眾接近舞台,又發現附近的歌迷舉起支持松松姐姐的紙牌,這時我和同班同學才發現,我們糊裡糊塗地成了松松姐姐的粉絲呢!


《溫馨不再Sans Amour》
作曲:Sehrazat
作詞:陳松伶
編曲:王利名

一絲絲 細細雨 飄飄散落這晚上
一點點 飛飛花 紛紛絮落半空
月色已漸迷茫 夜空裡再尋索
當天的愛消失於風裡Sans Amour
但你的笑意仍在 你的愛意仍在
深深的緊緊扣我不再會陌生

★ 馨馨的 暖暖的 愛意交給你心上
今天與你溫馨不再Sans Amour
你的眼睛訴說難過 說最初亦在乎我
可惜今天的你已不再燃起火

● 誰人曾用醉人情話在眼神似在醉掉我(當初你以)
誰人曾用笑臉迷惑依偎我在哼這歌(當初你以)
今天你遠走不理會我的心仍在顫抖
獨自落泊悲哀 願望是沒結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