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夏韶聲:結他低泣時 (1988)

《結他低泣時》於1988年收錄在夏韶聲的專輯《漂亮的固執》內,是一首馬來語改編歌,由林振強填詞。歌名源自英國樂隊The Beatles於1968發行的《While My Guitar Weeps》。《結他低泣時》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以及《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位置,更入選《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歌名或歌詞與「結他」相關的廣東曲,還有陳曉東的《結他》和張德蘭的《寂寞是我》等。
專輯《漂亮的固執》
  • 歌曲:結他低泣時
  • 歌手:夏韶聲
  • 作曲:M. Nasir
  • 作詞:林振強
  • 編曲:江港生
  • 專輯:漂亮的固執
  • 年份:1988
  • 曲序:2
  • 獎項: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


《結他低泣時》於1988年收錄在夏韶聲的專輯《漂亮的固執》內,是一首馬來西亞語的改編歌,由林振強填詞。
《結他低泣時》MV:夏韶聲 (36歲)

《結他低泣時》的原曲是馬來西亞樂隊Search的《Fantasia Bulan Madu》,由M. Nasir作曲。《結他低泣時》的歌名源自英國搖滾樂隊The Beatles於1968發行的歌曲《While My Guitar Weeps》。

《結他低泣時》原曲
《While My Guitar Weeps》:The Beatles

夏韶聲早於60年代便組成樂隊「銀色九月」,有「香港搖滾之父」的稱號。1987年,夏韶聲憑一曲《空凳》,獲得第一屆「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香港區冠軍,使其歌唱事業登上高峰。

夏韶聲其他的代表作還有《童年時》、《交叉點》,以及和蘇芮合唱的《車站》等。而夏韶聲的成名作《空凳》和《車站》都是由林振強填詞的。

《空凳》Live 1985:夏韶聲

《結他低泣時》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以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位置。此曲更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四季季選,當時季選的主持是鄭丹瑞和周慧敏。

《結他低泣時》Live 1988:夏韶聲 (36歲)

歌名或歌詞與「結他」相關的廣東曲,還有陳曉東的《結他》、譚詠麟的《結他的季節》、許冠傑的《知音夢裡尋》和張德蘭的《寂寞是我》等,以下按年份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知音夢裡尋
歌手: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黎彼得
專輯:半斤八兩
年份:1976

歌詞節錄:「春色醉人夜已深 結他輕奏別離韻 盟誓毀碎淚難禁 嘆息知音夢裡尋」
《知音夢裡尋》MV:許冠傑

歌曲:寂寞是我
歌手:張德蘭
作曲:顧嘉煇
作詞:盧國沾
專輯:寂寞是我
年份:1980

歌詞節錄:「午夜 藉著那結他高歌 心中苦惱萬分」
《寂寞是我》:張德蘭主唱

歌曲:結他的季節
歌手:譚詠麟
作曲:譚詠麟
作詞:林振強
專輯:再見吧!?浪漫
年份:1987

歌詞節錄:「纜上結他 拋去了書包 天天夾Band太歡喜」
《結他的季節》:譚詠麟主唱

歌曲:結他低泣時
歌手:夏韶聲
作曲:M. Nasir
作詞:林振強
專輯:漂亮的固執
年份:1988

歌詞節錄:「無知的結他 難解你別離 仍不願離去 半哭等待你」
《結他低泣時》Live:夏韶聲

歌曲:結他
歌手:陳曉東
作曲:方樹樑
作詞:陳少琪
專輯:U R My Only Love
年份:1996

歌詞節錄:
「結他劇烈帶引我倆快脫軌 舞姿彷彿似兩個急轉硬幣 結他就是這晚我倆催化劑」
《結他》KTV:陳曉東

翻唱《結他低泣時》的歌手有Beyond、陳潔靈和鄧建明等。2007年,陳潔靈推出翻唱專輯《隨想(A Glimpse of Thoughts)》,《結他低泣時》也收錄其中。

《結他低泣時》:陳潔靈主唱

「一支低泣低嘆結他,

  和一堆一堆瑣碎舊話,

  伴空屋中的我坐下,懷念你。」

 

空屋中獨剩我一人在演奏結他,哀怨的結他聲,如泣似訴地在低嘆着我對你的思念。我衷心的祝福你,「盼你一世快樂」,一生幸福無遺憾。但即使你愛的「他傷你心」,若你不嫌棄的話,我仍願意等你回來。 

夏韶聲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夏韶聲哪一首歌呢?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或歌詞,與「結他」相關呢?
3. 林振強填詞的作品中,你最愛哪一首呢?


《結他低泣時》歌詞:
曲:M. Nasir 
詞:林振強
 
一支低泣低歎結他
和一堆一堆瑣碎舊話
伴空屋中的我坐下懷念你
多麼的想知好嗎
和他一起開心快活吧
願他可跟我那樣活著全為
OH……我再笑我似個笑話
一生都追蹤空氣
OH……我也說過休息放棄吧
但實在捨不得只好衷心講一句
我盼一世快樂沒憾沒淚痕伴
如他傷你心如他說別離
如果未嫌棄我即奔近你
無知的結他難解你別離
仍不願離去半哭等待你
OH……我再笑我似個笑話
一生都追蹤空氣
OH……我也說過休息放棄吧
但實在捨不得只好衷心講一句
我盼一世快樂沒憾沒淚痕伴
如他不關心如他說別離
如果未嫌棄我即奔近你
無知的結他難解別離你
仍不願離去半哭等待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