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梅艷芳:傷心教堂 (1987) (下) - 嫁給舞台

梅艷芳在《傷心教堂》MV中「披起婚紗」,但這並不是她首次穿着婚紗亮相熒幕。1985年,張國榮推出專輯《為你鍾情》,邀請好友梅艷芳穿着婚紗拍攝主題曲MV。2003年,梅艷芳舉辦《經典金曲演唱會》,她再次穿上婚紗,讓她完成嫁給舞台的心願。這襲婚紗是劉培基為梅艷芳精心設計的謝幕嫁衣。梅艷芳於演唱會尾聲演唱《夕陽之歌》,轉身揮手向歌迷道別 ......「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專輯《梅艷芳》
  • 歌曲:傷心教堂
  • 歌手:梅艷芳
  • 作曲:氏木毅
  • 作詞:俞琤 / 陳少琪
  • 編曲:蘇德華
  • 專輯:梅艷芳 / 烈焰紅唇
  • 年份:1987
  • 曲序:2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傷心教堂》:梅艷芳主唱

(續)

梅艷芳在《傷心教堂》MV中「披起婚紗」,但這並不是她首次穿着婚紗亮相熒幕。1985年,張國榮推出專輯《為你鍾情》,邀請好友梅艷芳穿着婚紗拍攝主題曲MV。

MV中哥哥和梅姐在教堂內進行一連串婚禮儀式。哥哥為梅姐戴上戒指,揭起頭紗,二人手挽着手,更有親吻的鏡頭。一對新人好不甜蜜,洋溢着滿滿幸福,與《傷心教堂》「帶着傷感」與遺憾的新娘形成強烈的對比。

《為你鍾情》MV:張國榮 (29歲) / 梅艷芳 (22歲)

1987年,梅艷芳在其《百變梅艷芳再展光華87-88演唱會》中現場演唱《傷心教堂》。梅艷芳激情澎湃的歌聲,凸顯了她的唱功,她富有情感的演繹,聲情並茂,極富感染力,甚至比錄音版本更為出色,精彩得令觀眾拍案叫絕。

《傷心教堂》歌詞中加插了兩句英文「I love you still」和 「I always will」,直譯為「我仍愛你,永遠愛你」。「still」和「will」是一組同韻詞,給歌迷留下深刻印象。

《傷心教堂》Live 1987:梅艷芳 (24歲)

2003年,梅艷芳舉辦《梅艷芳經典金曲演唱會》,在演唱會中她再次穿上婚紗。這是一件真正屬於梅姐自己的婚紗,讓她完成嫁給音樂和舞台的心願。這也是她一生中最後一次穿起婚紗,因為演唱會結束後45天,梅艷芳便因病逝世。

這襲婚紗是劉培基為梅艷芳精心設計的謝幕嫁衣。劉培基表示,他最滿意是頭紗上的設計,他知道這件婚紗是沒新郎揭頭紗的,所以設計上要花點心思:

「那個頭紗是半掩的,是有離開的感覺,她抬頭會見到雙眼,低頭就看不見,這設計是神來一筆。這是一件凄美的婚紗,對她對我來說都是重要的代表作。」
梅艷芳 (40歲)

梅艷芳於演唱會尾聲演唱《夕陽之歌》,拖着20米長的輕紗,拾級而上,轉身揮手向歌迷道別,一聲拜拜,餘音裊裊。

《夕陽之歌》Live 2003:梅艷芳 (40歲)

與「婚紗」或「婚禮」相關而帶傷感的廣東歌,最經典的是徐小鳳的《婚紗背後》。其他類似的歌曲,還有梅艷芳的《黑色婚紗》、譚詠麟的《婚禮》和李克勤的《情人的婚紗》等。

《傷心教堂》的新娘「帶著傷感」步入教堂,因為和她進行婚禮的,並不是她最愛的人。「蓋上了婚紗」的歌者,在親朋戚友面前「假裝作興奮」,使她內「心充滿罪惡感」。歌者的愛人來了觀禮,當她偷望愛人,卻發現他呆「坐在凳故作冷感」,決意「放棄愛與責任」。

歌者餘下的「一生也帶著灰暗」,因為她不能和自己最深愛的人,一起走餘下人生的路,這「是缺憾」,也是遺憾。

人們愛的是一些人,與之結婚生子的又是另外一些人。」 亦舒《玫瑰的故事》


《傷心教堂》歌詞:
作曲:氏木毅
作詞:俞琤、陳少琪
編曲:蘇德華

慢慢步入這間教堂 模糊地熱淚已不禁
兩邊坐滿了嘉賓 紛紛帶著笑等
伴著步伐奏起了琴 他給我輕吻
刺眼的鑽戒才接近 悲哀滲透了入心
七彩色的玻璃影出傷悲 偷偷想你
燭光一點起嘉賓之中 偷偷再想看真你
過去你太放任 放棄愛與責任
披起婚紗我帶著傷感
* I love you still, I love you still
是缺憾
I love you still, I love you still
願你願你莫再等 現在末日漸接近
別坐在凳故作冷感
別讓日後悔恨 說句你愛我吧
趕走傷感氣氛
說句你愛我吧 一起相擁這生
I love you still I always will
靜坐著每一個人流露著羡慕已不禁
這刻蓋上了婚紗 心充滿罪惡感
滴著熱淚我心已沉 假裝作興奮
摯友都快慰 同接近祝福這生
合:冰冷內心的你 失意目光的你
說句你愛我吧 說句愛我吧 
不想一生也帶著灰暗
Repea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