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黎明:傻癡癡 (1992)

《傻癡癡》於1992年收錄在黎明的專輯《I Love You OK?》內,由槙原敬之作曲,向雪懷填詞,是無綫電視劇《都市的童話》主題曲。此曲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以及《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位置 。1993年,《原振俠》男女主角黎明和李嘉欣出席《歡樂今宵》,黎明現唱演唱《傻癡癡》,李嘉欣坐在藤吊椅上,「像天邊一個仙子」從天而降。黎明牽着李嘉欣的手,深情地獻唱這首像詩一般的情歌。
專輯《I Love You OK?》
  • 歌曲:傻癡癡
  • 歌手:黎明
  • 作曲:槙原敬之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唐奕聰
  • 專輯:I Love You OK?
  • 年份:1992
  • 曲序:8
  • 銷量:六白金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 


《傻癡癡》於1992年收錄在黎明的專輯《I Love You OK?》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向雪懷填詞,唐奕聰編曲,是無綫電視劇《都市的童話》主題曲。
《傻癡癡》MV:黎明 (26歲)

《傻癡癡》的原曲為日本創作歌手槙原敬之的《三人》,由槙原敬之親自作曲。黎明改編自槙原敬之的歌曲,還有《我的親愛》、《歡笑末世紀》和《春夏秋冬》。

《傻癡癡》原曲《三人》:槙原敬之
《我的親愛》MV:黎明 (26歲) / 李嘉欣 (22歲)

無綫電視劇《都市的童話》於1993年首播,全劇共20集,主要演員包括林文龍、朱茵、林偉和盧敏儀等。此劇被指模仿日本漫畫家桂正和繪畫的漫畫《電影少女》。

黎明此專輯的《情難自控》和《我的感覺是場夢》是該電視劇的插曲。而電視劇女主角朱茵曾在黎明的《我會像你一樣傻》MV中參與演出。

無綫電視劇《都市的童話》
《我會像你一樣傻》MV:黎明 (26歲) / 朱茵 (21歲)

1993年3月首播的無綫電視劇《原振俠》,主要演員包括黎明、李嘉欣、朱茵、王菲和洪欣等。《原振俠》是根據倪匡所寫的同名科幻小說改編而成的,是一部時裝科幻電視劇。

當年《原振俠》男女主角黎明和李嘉欣出席綜藝節目《歡樂今宵》,黎明現唱演唱《傻癡癡》,李嘉欣坐在藤吊椅上,「像天邊一個仙子」從天而降。黎明牽着李嘉欣的手,深情地獻唱這首像詩一般的情歌。

「柔情如青空輾轉飄過動人我的歌聲,

  將你心悄悄灌醉甜蜜似詩」

《傻癡癡》Live 1993:黎明 (27歲) / 李嘉欣 (23歲)

《傻癡癡》當年流行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以及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亞軍位置 。不過,《傻癡癡》未能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季選。

向雪懷為黎明填詞的第一首作品是《失戀廣告》,其他作品還有本網誌介紹過的《對不起,我愛你》、《如果這是情》、《我的感覺》和《兩心知》等。

《我的感覺》MV:黎明

歌名與「傻」相關的廣東歌,還有黎明的《我會像你一樣傻》、陳慧嫻的《傻女》、黎瑞恩的《愛你這樣傻》和巫啟賢的《太傻》等。值得一提的是,《我會像你一樣傻》和《愛你這樣傻》都是由向雪懷填詞的。

黎明也有一首國語歌名為《我太傻了嗎》,收錄在國語專輯《嚮往》內。黎明於1999年推出的精選專輯《愛得太傻48首》,專輯名稱同樣與「傻」有關。

《傻女》Live 1988:陳慧嫻

翻唱《傻癡癡》的歌手眾多,包括容祖兒、鄭融、黎紀君、李麗珊和胡琳等。有趣的是,此曲的翻唱者以女歌手為主。

2020年,為慶祝寶麗金成立50周年,環球唱片推出專輯《PolyGram 50 Rewind》,找來模特兒出身的黎紀君翻唱黎明的《傻癡癡》。

《傻癡癡》MV:黎紀君

「若你發覺我時常傻痴痴

  望著你半醉半痴不懂說話等你示意」

美若天仙的你會「愛上我這個傻小子」嗎?童話故事般的結局只「因為傻開始」,而在愛情的世界裡,

「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傻子」。

《玫瑰的故事》亦舒

黎明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想我介紹黎明哪一首歌呢?
2. 你最喜歡黎明主唱哪一首電視劇的歌曲呢?
3.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與「傻」相關呢?


P.S. 特別送這首歌給以下網友,謝謝他們的支持。

Amelie 來自火星

旅讀從心

AOC

lovelingling

Sappho


《傻癡癡》歌詞:
作曲:槙原敬之
作詞:向雪懷

若你發覺我時常傻痴痴
望著你半醉半痴不懂說話等你示意
可會知你就是 像天邊一個仙子
若你愛上我這個傻小子
活像你影子每天隱約乍現不遠處
是我想你將我重視 誰人最愛沒懷疑
相識當天心裡熱情已經開始
求求你珍惜此番心意它多采多姿
柔情如青空輾轉飄過動人我的歌聲
將你心悄悄灌醉甜蜜似詩
請明了 我心痴 情像是怒海翻波不是漣漪
每晚我都跟你夢中輕私語 言無盡 將不會停止
請明了 我心痴 能日後地老天荒因為傻開始
無掩飾只因我願對你真摯 愛我嗎 耐心等你願意

若你發覺我時常傻痴痴
望著你半醉半痴不懂說話等你示意
可會知你就是 像天邊一個仙子
若你愛上發覺我這個傻小子
活像你影子每天隱約乍現不遠處
是我想你將我重視 誰人最愛沒懷疑
相識當天心裡熱情已經開始
求求你珍惜此番心意它多采多姿
柔情如青空輾轉飄過動人我的歌聲
將你心悄悄灌醉甜蜜似詩
請明了 我心痴 情像是怒海翻波不是漣漪
每晚我都跟你夢中輕私語 言無盡 將不會停止
請明了 我心痴 能日後地老天荒因為傻開始
無掩飾只因我願對你真摯 愛我嗎 耐心等你願意
La...La...L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