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兩個女生的FIRE筆記

這裡是兩個女生的「FIRE財務自由」筆記。我們各自在兩岸工作十多年,對朝九晚五失去熱情的我們開始思考,有多少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這裡,你將看到我們對FIRE的研究與實踐,甚至是遇到的挫折,歡迎你來陪伴我們一起啟動FIRE生活。

提早邁入FIRE財務自由的鍛鍊心法

馬上就又到聖誕節了,各種美食、季節商品、佈置家裡的小裝飾,就是會讓人抵抗不了誘惑衝動購物,這些不理性的消費行為分開來看都是無傷大雅的小錢,但積少成多,長期累積下來就成為阻礙我們累積財務自由基礎的最大障礙。

馬上就又到聖誕節了,這真是一個充滿誘惑的節日。相信對很多人來說(至少對我們兩個女生來說),聖誕節的各種美食、可愛的季節商品、各種佈置家裡的小裝飾,怎麼看都愛不釋手,在濃濃的季節氣氛下,配上歡愉的聖誕樂曲,就是會抵抗不了誘惑衝動購物,但往往買完以後用沒幾次或根本用不到,就堆在家裡積灰塵,留著也沒用、丟掉又可惜。我們生活中一定還有很多類似的場景,這些不理性的消費行為分開來看都是無傷大雅的小錢,但積少成多,長期累積下來就成為阻礙我們累積財務自由基礎的最大障礙。


“重新思考「擁有物品」的意義”

「養成記帳習慣、定期回顧自己花了多少錢」是最直觀的做法,可以讓我們清楚審視自己的花錢方式、進而調整消費。但是一味的壓抑慾望其實也是很辛苦的,事前先做規劃,留點合理的預算適度慰勞自己也未嘗不可,但我認為也可以嘗試做些改變,例如,重新思考「擁有物品」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這樣可能就會讓你對自己的消費、花錢方式有不同的看法,可能也不用再那麼辛苦的抵抗消費慾望。

聖誕節又到了,各種聖誕佈置、美食,是不是也讓你欲罷不能的消費呢?

「斷捨離」這個詞雖然已經快聽爛了,但我認為對想要早點邁向財務自由的我們兩個女生(或是你)來說卻是很重要的鍛鍊心法,畢竟現在購物真的太方便,手機拿起來隨便逛逛,幾分鐘內就可以完成購物,但就是因為購物太方便,所以反而不會珍惜這些購物機會,也不會珍惜到手的東西。過去我們兩個女生就一直在這樣的惡性循環狀態下,花很多不必要的錢買一堆東西屯在家裡,搬家或清理不需要用的東西時,就會覺得格外心痛,心疼自己的錢就這樣浪費,也愧疚自己完全不珍惜東西,更愧疚完全沒有為環保盡力,畢竟又製造了這些本來不會變成垃圾的垃圾,就因為自己一時腦袋沒想清楚的衝動購物。


“斷捨離包含整理、捨棄有形和無形之物,可以讓我們在通往財務自由之路上更舒心自在”

「斷捨離」乍看起來好像說的只是「把一些不要的東西、多餘的事物丟掉」,但其實這只是表面上的解讀,它可以說是一門基礎管理學,相較這些有形物品的管理,我覺得斷捨離更重要的是對「無形之物」的管理,例如我們的慾望、心情,這種對內在的重新思考和管束,會很大程度影響我們的生活和外在表現,例如最直接的就是反映在我們的消費習慣上,如果一開始就不產生購物慾望,那自然也沒有購物慾望需要讓你那麼努力去壓抑,在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上也能過得更舒心自在


“從小習慣開始,養成斷捨離”

當然一開始要大幅的斷捨離是很困難的,所以兩個女生也是一點點養成這樣的生活方式,從一兩個不會對日常生活產生重大影響的習慣開始,例如我自己是很多年前從辦公桌的擺設開始斷捨離。一開始我的辦公桌上也是擺滿各種可愛的小東西,除了便利商店的小公仔,覺得可以讓上班過程更舒心的小東西我也帶到辦公室,例如加濕器、咖啡壺等,這些東西確實讓我的辦公室生活更多采多姿了,但後來我發現,沒有了這些東西其實不會真正對我的辦公生活產生毀滅性的影響,相對地,沒有這些東西反而讓我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因為我不會動不動就幫加濕器加水、加芳香精油,也不會動不動就想去泡咖啡放鬆,整個辦公桌看起來清爽、一塵不染。

兩個女生在實踐斷捨離的實際成果到後期是這樣的,各自的家裡愈來愈清爽乾淨,因為不必要的東西不留也不買,雜物都消失了,打掃起來也特別方便。辦公桌就更簡單了,同事們都開玩笑的說,我們的位子有沒有坐人都搞不清楚了,確實,講得極端一點,就算是要離職,我們兩個各自可能都只要花上十分鐘不到就能打包完成走人,我們就是這麼瀟灑的斷捨離了,把這些平常可能亂花的錢有規劃的留下來,成為邁向FIRE財務自由生活的基礎,現在回顧看來當時的作法確實是有成果的。

開始斷捨離的作法,對我們兩個來說最大的改變就是:

  • 不亂花錢:我們的花錢方式更理性了,每個月少幾百到幾千塊的衝動購物消費,讓我們可以把省下來的錢用來做更有效益的事,例如投資。
  • 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以我自己為例子,以前有些消費都是來自和其他人的比較,反過來想,別人真的在意你有沒有這些東西嗎?有沒有這些東西會改變別人對你的觀感嗎?想通了以後,不僅自己的心態更健康、快樂,也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消費。


實踐斷捨離,提早存夠財務自由的基礎

日本雜物師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建議的斷捨離作法,或者可以給大家參考,一起改變生活方式,進而減少生活中不必要的花費,提早存夠邁向財務自由的基礎:

  • 用“三層篩子法”決定物件的去留
  1. 第一層是篩掉一看就是垃圾的東西,很久沒用的東西、很久沒穿的衣服,與其放著佔空間,不如趕快處理。
  2. 第二層是用“自我軸”和“時間軸”評估,也就是確實釐清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跟現在是不是還需要。
  3. 第三層是以“必要、適合、愉快”這三個條件評估,只有同時滿足三個條件的東西才留下。
  • 善用7:5:1收納法
  1. 看不見的收納空間可以維持7成滿,例如衣櫃。
  2. 看得見的收納空間可以維持5成滿,例如玻璃櫃。避免東西太多造成視覺壓迫。
  3. 展示空間維持1成滿,這樣才能營造空間感,並且把重點放在你真正想要展示的東西上。

希望你也可以趕快找出自己的斷捨離之道,提早為邁向FIRE財務自由做好準備。


劃重點:

  1. 養成記帳習慣,定期回顧自己花了多少錢。
  2. 從心態調整起,思考「擁有物品」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思考自己的花錢方式。
  3. 培養斷捨離的態度,從小習慣開始調整生活方式,降低消費慾望。
  4. 用“三層篩子法”和“7:5:1收納法”慢慢培養斷捨離的生活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