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弟
朱弟

📝上海桃園兩邊跑的自由撰稿人 🎙播客《Hey Jude》主播 📧IG:@heyjudetw 📧微信:iwei_chu https://wowiwei.wordpress.com/

關於「時間都花去哪了」,我記了10年

祝大家都能快樂、高效度過自己的時間!

前不久在個人播客《21 複盤自由職業一年來,5個認知改變》中提到,我之所以能保持自我複盤的習慣,來源於長期把一天的時間消耗做表格記錄下來的習慣

我有一個excel,記錄自己每天每小時在做什麼,從高中的紙本、大學的excel到工作後的線上excel,持續記了10年以上。

打開表格是我樂此不疲的事,因此常常被朋友說是表格控。

陸續有朋友受到這個習慣的啟發,來和我分享她們開始記錄的雀躍,我感受到了推坑的成就感,因此將個人如何複盤時間的方法、表格反覆運算邏輯更詳細地寫下來,供彼此交流&參考。

我以自己2021的年度表格為例,大致呈現一下時間表格的樣子。

平常有在記時間表格的話,盤年度總結就很快。

將過往的時間投入量化並且做成圖表,就能非常直觀看見自己的表現,搭配自己的體感和實際產出,就能清晰看見自己的興趣和技能點所在。

這篇沒有太多漂亮表格的技巧,主要重點放在養成「關注自己時間都花到哪裡去」的思路,畢竟時間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

以下,enjoy~

 

一、我的時間表格長怎樣?

扣掉每天睡眠8-10個小時,一天至少有14-16小時可供我們自由支配,但我是個金魚腦,常常過了今天就忘記昨天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所以凡事記下來,方便回顧,也是我主要需要時間表格的理由。

1、每日記錄

目前我把 06:00-24:00 作為縱軸,日期作橫軸,每月開一個新sheet,一年換一個檔案。方法到這裡都很簡單,一橫一豎拉完就好。

具體到每小時做了什麼,我會用4個字元簡單記下那小時在幹嗎,並且依據個人生活方式將其分為三類:輸出(工作和創作)/輸入/玩樂(社交和運動等),用不同顏色來代表。

有了顏色標識後,每週過去,大致能做到一眼望去就知道自己這周狀態如何的效果。

每個人能依據自己的生活狀態做時間分類是最好的,我目前留下的三個顏色,也是多次反覆運算的結果,在分類上不需要完全抄作業。

2、每週總結

根據時間投入的顏色分類,每天只要花5分鐘記錄自己一天都做了什麼,每週、每月、每季度按分類加總或平均,就能通過此消彼長的幅度看出自己長期的狀態,並且推斷自己的上限、進步幅度、制定下一輪目標。

以上單位都是小時,收益和產出量化有另外的板塊,和時間無關就不放上來啦。

有了每週的時間量化記錄,拉成文首的圖表就是一分鐘的事情,加上收益和產出表現一起比較,就能從結果反推計畫,一步步將生活調整到自己比較理想的狀態。

不過,由於純數位記錄會少一些人情味,因此行為上的突破我會以文字記錄在「每週小突破」欄,還有感恩欄 & 成就欄,這麼搭配著看,基本能還原自己當時經歷了什麼、有怎樣的想法和狀態。

 

二、時間表格的用途是什麼?

對我來說,時間表格主要是幫我糾正記憶中主觀印象的偏差

我們都很常在一遍遍的回憶中,誇大或扭曲一部分的回憶,或者嘴上說著自己很喜歡做某件事,實際上一個月才做一次。

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做一件事,它是一個客觀數字,比嘴上的喜愛或記憶中的放大更可靠,也能幫助自己在回顧與展望時,做出更理性的判斷。

以我個人舉例,很多朋友說我裸辭以後寫東西更多了(裸辭複盤可點擊查看),我本來聽了暗爽很久,覺得自己真是創作的料。

結果年底複盤發現,裸辭前後半年產出的文章數量相同,裸辭後的年度產出量 vs 工作時也差不多,只是裸辭後增加了很多時間寫短篇,而這樣的時間投入比例,經過表格驗證,是可持續的。

所以,時間表格幫助我校正了自我認知,我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厲害(笑),但它展示了我高效時的狀態和表現是怎樣的,幫助我在做人生決策時,有實際資料為參考。

 

三、我的時間記錄迭代史

很多朋友期待第一次嘗試就找到合適自己的時間記錄方式,關於這點,我想分享的是,我的時間表格從高二(還是三)開始記錄至今,經過的幾個演化過程──

1、高中:只有記錄需求,用掉數本MUJI紙本表格

為了備戰高考,當時我對自己每天每小時看多少東西有一個預期,並且讓自己務必貼著規劃走。所以表格上寫滿了「地理第x章」「數學模擬題」等不同學科的進度。

高中生活很單純,每週、每月前排一下進度,每天只要照著執行就好,沒有複盤的需求,印象中就這麼寫掉了幾本MUJI卡其色本子。

2、大學:活動過多,Excel逐漸不堪重負

大學以後,活動變得很多元,記下每天要跟誰、去幹嗎就很重要,因為有自己的電腦了,就記在excel上,以時間為縱軸、日期為橫軸,每週換行。

當時已開始嘗試顏色分類,但因活動太雜,導致顏色太多,沒有好好統整,因此也難以量化自己這段時間都在幹嘛,是很可惜的地方。不過我也可以理解當時的自己,或許並不想用世俗的數字自我捆綁。人都是階段性成長的嘛。

3、工作:線上Excel

至2019年後,算是摸清了幾款打工人常用的線上辦公工具,就將Excel改成線上文檔,這樣手機或電腦都可同步記錄,便利度大增。

2020年年底複盤時發現,我每年都寫很多目標、待辦、也都會記錄時間,但為什麼到年底仍然有很多沒做到的東西(甚至沒開始)?這時候才真的意識到目標&過程量化&分類的重要性,以此給2021定了钜細靡遺的量化目標並拆分到周。現在回看2021的年度總結,還算有效。

 

四、喜歡記錄時間的理由?

  1. 每次打開表格,看到一排花花綠綠的,就會很有安全感,雖然常被朋友說變態

  2. 使用喜歡的顏色,不僅一目了然,還有視覺上的激勵,因此增加打開表格記錄的動力

  3. 喜歡做計畫&看到自己走在計畫上的感覺。我是一個想法變化很快的人,如果沒有表格上的提醒,每天都會花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做決定和懷疑自己的決定。

  4. 根據自己需求去設計表格模版,也是一件開心的事。記得小時候我嘗試過很多市面上的行事曆範本,但是都不大符合需求,使用不順暢,就沒有動力堅持記下去。

表格幾乎不曾給過我痛苦。

除了2021上半年有點過度拆分目標,導致壓力有點大以外,當時有幾天一打開表格就能感覺自己不是很開心,便火速刪除了太細緻的目標和板塊。

只有保護自己對一個事情的愛,才能堅持做下去。

 

五、做時間表格費時嗎?

如果你決定自己搭框架、列目標計畫,前期可能會花1-2小時去搭框架。

有框架後,每天只要5分鐘記一下,因為記完看起來會很豐富,這個正回饋應該能激勵你堅持下去。每天都記的話,每週複盤大概10分鐘,每月、每季其實也差不多。如果你只是拉圖表不寫感想,真的非常快。偶爾反覆運算表格,大概1小時以內可以搞定。年度總結大概2小時內,主要時間會花在決定用哪些維度檢視自己。

費時的部分都是對個人方向上的思考和重新定位,而這個母題基本是每個人都必須花時間探索的,表格可以對人生的坐標系起到參考作用,卻並不能喧賓奪主。

 

六、誰更適合用時間表格?

雖然我是個堅定的表格派,但如上所說,表格能解決的問題有限。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

  • 總是想不起來自己上周在幹嗎

  • 定了目標總是沒執行

  • 渴望瞭解、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

那麼可以試著製作自己的時間表格,或者看看市面上有沒有符合你需求的行事曆範本。

如果傾向找尋市場已有範本,個人建議,先想好自己要在哪方面定目標和追蹤執行(ex. 上文三個顏色分類),再去找範本,不然好多範本真的很花俏,有時候會模糊重點。

如果你的記憶力很好、行動力也很高,便不用額外把時間花在表格上面,享受當前的生活就可以啦!

希望本文有講清楚我對時間表格的愛,有遺漏或想進一步探討的部分歡迎微信交流 (id: iwei_chu)。

祝大家都能快樂、高效度過自己的時間!

關於朱弟

寫品牌行銷也關注身心健康的自由撰稿人
Instagram @朱弟不上班
Youtube @朱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