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FUNG
小FUNG

我是小FUNG,是90後的香港人,先天性失聰,全職程式編寫員,也是業餘足球員。開設了個人網站,包括攝影作品,寫跟電腦相關文章。 攝影作品集︰https://tk17studiohk.wixsite.com/home WordPress網站︰https://siufungzone.com/

重新認識自己(三)︰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這篇跟大家認識一下價值觀,看到價值觀這三個字,你會覺得很抽象。對,我非常有同感。

為什麼我會以價值觀為中心文章主題呢?

自從人際關係出了問題之後,察覺到自己有負面情緒,重新調整心態之後,寫過很多文章來思考人生、反省自己、並且深入認識自己是怎麼樣的?我覺得這次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了解自己,活了廿多年人生,沒有停下來思考自己、跟自己對話。


話不多說了,直接入主題好了。


什麼是價值觀?

價值觀是個人對於事物重要性的評價與所持的看法。它對生活模式有很大的影響力,會影響一個人的立場、行為和決定。當面對不可兼得的選擇時,我們的價值取向,就顯而易見了。


我們的價值觀怎樣形成的?

  • 家庭成員(父母/兄弟姐妹)
  • 學校(老師/同學)
  • 朋友
  • 大眾傳媒(報紙/雜誌/電視/互聯網)
  • 商業手法(互聯網的文章或廣告)
  • 社會文化(國家文化)
  • 宗教信仰
  • 個人經歷(成長過程)
  • 性別角色


價值觀是不斷發展及建立的,它會隨著個人成長周圍的人環境的改變而有所不同。我們可以透過反省自己分析自己對周遭事物的看法和取捨多留意他人對不同事情的想法,來增加自己對不同價值觀的認識

當我們作判斷時,除了受個人的價值取向影響外,也會受到環境因素及當時的心理狀態影響。所以我們面對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抉擇及衝擊時,要加倍留意。我們要先考慮該事件所帶來的結果細心分析才作出決定。也要留意下列原則,包括:不傷人、不害己、 不破壞以及個人行為是否會為自己、他人或社會帶來正面的結果。


大家有沒有想過什麼是你的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排名愈優先,你就越重視這個東西。通過這次小活動,幫助你篩選生活中的東西,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我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他們給了價值觀清單,讓我找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東西。


這份清單有75個價值觀,包含︰愛、友誼、自由、影響他人等。


1.細閱兩次及選出價值觀

花一點時間,細閱每個選項,細想每個價值觀對你的意義,勾選出你覺得最重要的價值觀。第一次,不需要比較哪個價值觀較重要,不需要進行排序,只勾選出15至25個最有意義的價值就行。


2.選擇最重要的價值

這次是第三次閱讀價值觀清單,這次要縮小範圍,勾選出10-15個最重要的價值觀。這次要認真選,你覺得這個東西真的很重要就選它吧!


3.最終檢視清單,並進行排序

這次是最後一次檢視清單,選出10大價值觀,然後把它們排序

最終10個價值觀,將會左右你的人生,你會將它們排到優先級,優先處理這些事或者優先享受這樣的人生。從這個小活動幫助你找出屬於你的價值標準,或許你會不知不覺按照了這些價值觀來行動、活出屬於怎麼樣子的人生。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價值觀清單吧!哈哈,很多顏色呢。

第一階段就使用了紅色填滿,接著是黃色,綠色,最終版本就是藍色,我特別選用了藍色框顯示我的價值觀,讓大家看得清楚吧。


排序則是︰

  1. 家人
  2. 快樂
  3. 健康
  4. 時間
  5. 金錢
  6. 自由
  7. 信任
  8. 能力
  9. 成長


家人

從這份價值觀清單看出,我是把家人放到最優先的,因為家人始終是你的人生中最能陪伴你的人。當然拋開有些人有他們的原生家庭影響,視乎人們對家庭的感覺及重視程度的。


快樂

我相信快樂能帶來幸福,沒有人喜歡你天天愁眉苦臉、或者發放負能量的。正是別人喜歡你臉上的笑容由內心發出的開心,他們才會想要認識你,跟你做朋友。這點很重要的。


健康

人生流流長,你永遠不知道你能活到多久,但是健康最重要。我喜歡Work Life Balance,工作能賺錢之餘,工餘時間也要讓自己保持活力,做運動,吃健康的食物,也要保持樂觀的心態,才能保持健康。只要不生病,你能活到多久就多久!


時間

金錢是不能買到時間的,一分一秒會過去的,流失了的時間你永遠彌補不了的,除非這個世界真的有時間倒流吧!趁你年輕時,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只要不是非法行為就行。如果我有時間,我希望花時間做著喜歡的事、和喜歡的人一起製造更多快樂回憶、去個旅行吧。


金錢

我生於香港地,也在香港長大,少了金錢不能生活,香港的物價都很貴,年年都加價吧。有錢才能生存,雖然錢買不到時間,但是錢可以買到食物最緊要填飽肚子吧?我大多數都是花來吃、其次是交通費,最近就買了書、課程來增值自己吧。


自由

我愛自由啊!雖然我自己一個人生活很自由,想去哪就去哪,去吃什麼就去吃什麼。做個能飛能走的小鳥,真多好啊!可惜有些人會被他的家庭成員、伴侶困綁著,沒有自由空間會讓他們逃跑吧?


愛這個字,比起喜歡那種程度還要多吧?對我來說都是一個陌生的字。雖然我單親家庭長大,成長過程中缺乏母愛,但是我的家庭成員間接給予很多我物質上需要的東西,但是對於非物質的東西,我不知道是怎樣的。

加上我一個人生活,到處走,也是沒有談戀愛的人來說,這是很正常吧?有愛,才能感到幸福吧?雖然我有喜歡的人,但是我感覺不到她都是喜歡我,所以我不知道怎麼辦了。我可能要再多時間去摸索什麼是愛。


信任

信任是好東西的,因為最近發生了點事,面對處理人際關係問題上,我確實少了信任。我很想相信我的好朋友還是在乎我的,可是我主動發訊息得不到回應,讓我懷疑信任這個東西是否重要的。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好的情況就是大家會相信對方,能坦誠地跟對方說出感受、意見,溝通解決問題。不好的情況就是大家吵架、冷戰,消耗彼此的感情吧?

自從這件事之後,我的內心受了傷,心碎了90%,我偶爾會心痛。2月頭開始現在慢慢回復正常生活,調整心態,可是我的內心還是空的。要我再次交出信任,要花點時間吧?


能力

人不可缺少能力,就像你的工作能力、對生活打理的能力獨立能力思考能力等等。缺少生存能力,很抱歉要用這個詞來形容︰「你就是廢物」。當然沒有人想成為廢物,這些能力不是一下子就有的,要通過練習、後天努力培養回來的。當你有了能力,你的自信會增加,同樣會提升你的個人價值,然後其他的好事物會接著來的。


成長

人會長大,你不能從大人變回小朋友吧?你會經歷各種事件、去成長,成為一個成熟的大人。最近在面對處理人際關係問題上、反思自己認識自己,通過搜集資料、閱讀書本,讓我的資料庫不斷增加,不斷成長。成長是屬於人生的經歷,不可缺少的東西。我相信趁此次機會把自己成長,把所有的事做得比之前更加成熟,會更好處理這些問題的。

世界上沒有最完美的人,人總會犯錯,視乎你肯不肯去改,改善自己、成長。當你意識到你犯錯,是一種進步。當你嘗試去改善,也是一種進步。這些都是成長的過程。


我分享了我的價值觀,相信當中這些選項,你同樣會勾選出吧?這些都是大多數人認為這個很重要的。若你有選項跟我不同的,可以留言跟大家分享喔!


最後,找出屬於你的價值觀,去過著一種屬於你的人生吧!


來源︰

價值篇PDF

什麼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一張「價值觀清單」,重新認識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