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個仙人掌
小個仙人掌

喜歡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享受並珍惜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對語言、音樂及藝術等有強烈興趣。同時也關注環保議題,做個環保小尖兵。 想當一個好的Storyteller,期許自己訴說的故事能有小小的影響。

無可取代的古早味

就是喜歡這種懷舊、純樸的感覺

昨天出門前決定把該做的事一次做完,可以一次解決就不用出門太多趟,重點要挑一大早或晚上人潮最少的時候。處理事項如等待多件包裹抵達超商門市一次領、幫家人繳電話費和帳單、拿家人上禮拜手機續約時所挑的商品、口有點渴就在順路的那條街上買了飲品等。正當以為該做的都做完可以回家時,我妹說了一句『還要買拜拜的喔。』,『蛤?』哪尼?!我沒被告知要買拜拜的啊。(這是長久以來的傳統之一,長大的過程中我的環保意識也跟著茁壯。我曾跟家人提過我們初一十五不拜拜可以嗎?提議在長輩那一關被駁回,其實是預料中的但我還是開口問了。)『初一十五又要到了,一樣買多一點再分批拜拜。這樣可以減少出門次數,而且颱風快來了,妳也不想要在颳著強風、下著大雨的日子出門吧?』她說。『喔,那走吧。一樣是那家齁?』我問。『對。』說完我妹就發動車子前往我們口中說的那間店。

我是鄉下的孩子,從小在鄉下長大,沒有住過城市,對於城市的生活也不太了解。印象深刻的是學生時期去的台北以及去年到台中時,差點沒有熱死...仙人掌應該要很適應炎熱的氣候,但我不行呀!我是來自鄉下的仙人掌,我跟一般的仙人掌不一樣,我是另類的那一株。鄉下的氣候還是涼爽許多的,不過冬天、颱風來時風也刮的特別強就是了...

在鄉下長大的好處之一是能跟早期的社會更貼近,外公外婆家廚房中的灶還是能夠使用、掛在客廳的斗笠及超大茄芷袋、附近鄰居家吵吵鬧鬧的雞舍、外頭走一段路便能看到一大片田、狗兒跟貓咪舒舒服服地躺在地上曬著太陽、為數不多的三合院等,這些都是陪我一起長大的人、事、物、場景。以及能夠說著一口在日常生活上跟老人家溝通無阻的台語也是令我感到珍惜且開心的,隨著說台語的人逐漸變少這點不免感到難過。不只台語,像客語、原住民的族語等這些都是美麗又獨特且應該被保留和傳承的。

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跑雜貨店,當時口袋內只要有個幾十塊錢就能買個餅乾和糖果。最喜歡在跟老闆說:『我要這個!20元~』後等他打開罐子,跟著他開始一個一個數著我要的數量,結帳時看著雜貨店的老闆、老闆娘用手指在算盤上打呀打、撥呀撥覺得好神奇。我眼睛睜地大大的、睫毛眨呀眨,手指跟著動啊動,心想這個東西怎麼那麼奇怪。當老闆把餅乾跟糖果交到我手上時是我最開心的時刻!隨著年紀增長,古早雜貨店也一間間地跟著走進歷史及我的回憶裡,每每經過當時開著雜貨店的地方,回憶總是充滿我的腦海及心頭,有那麼一點懷念、一點溫馨、一點心酸。

值得讓人開心的是在我所居住的城鎮還是有那麼幾間古早雜貨店,雖然跟回憶中的還是有那麼點不同,但也差不了太多。而他們也成了我家在初一十五時的首選商店了,裡面販賣著各式各樣、各年代的餅感、糖果,最喜歡在這之中尋找並懷念我的古早味回憶,喜歡一邊挑選要買的一邊於腦海裡回憶著小時候在雜貨店的畫面。每次買完內心總是充斥著滿滿的幸福感,滿足感,就是喜歡這種懷舊、純樸的感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