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說】秘密生活(16)

三寶飯的三種味道,是素華不曾吃過的口味及作法。阿媽自己養雞鴨,鴨最常用來炆湯,雞則是白斬雞或炆湯,豬肉就是做成焢肉、梅乾扣肉、客家小炒,不曾用烤的方式來料理。

過了一個星期,星期六早上十點多,大姊星期五和同事聚會,12點多才回來,仍在睡覺補眠,素華在整理小客廳,正好接到英敬打電話來問說:「上次你不是說想去唐山書店,今天或明天什麼時間你有空?」

素華想了一下說:「明天中午好不好?」英敬則說,那約11點左右,帶你去吃台大人常去吃的鳳城燒臘,這個時間人比較不會那麼多,且我可以早餐和午餐一起吃。

鳳城燒臘很多台大學生幾乎是從大一吃到畢業,價格實惠又有飽足感,英敬大一開始在公館商圈出沒,熟門熟路帶著素華走巷子抵達店裡。

這種燒臘店在念高中的台中縣豐原市不曾看過,素華來台北一年期間偶爾看到其他地方有燒臘便當店,但未曾光顧過,素華問說:「你好像很常來,推薦點什麼呢?」、「還有,上次你請我喝咖啡,今天中餐換我付帳哦!」

英敬說:「好呀!建議你點三寶飯,這樣可以一次吃到三種燒臘,配上那個甜鹹甜鹹的醬汁淋在白飯上面,很好吃。」

素華以英敬建議點餐,由燒鴨、油雞跟叉燒組成的三寶飯端上來,上頭淋著醬汁,烤過的燒鴨皮呈深褐色,吃起來帶著烤過油脂焦香;油雞滷製過,皮呈淡竭色,和阿媽常用自家養的雞所做的白斬雞不太一樣,入口皮及肉皆滑嫩;叉燒外層呈紅色,肥瘦適中,醃製後再烤製而成,有甜甜焦香。

三寶飯的三種味道,是素華不曾吃過的口味及作法。阿媽自己養雞鴨,鴨最常用來炆湯,雞則是白斬雞或炆湯,豬肉就是做成焢肉、梅乾扣肉、客家小炒,不曾用烤的方式來料理。

吃完飯,兩人散步走到唐山書店,店內雖有書架,卻有不少書是直接隨性地一疊疊四處堆著,英敬一樣熟門熟路地介紹各區放什麼書之後說:「我們各自去看自己想看的書吧!」兩人在書店裡消磨了一個下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