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豐原立麒湯包比鼎泰豐不膩口

鼎泰豐湯包我也吃過,但覺得太油味道太單一,去鼎泰豐反而不會點湯包;立麒的湯包裡頭的青蔥讓肉汁更鮮美不膩口,個人更為喜歡。

第一次吃位在豐原水源路的立麒鮮肉湯包,是採訪單位招待的午餐。加點薑絲、沾點醋及辣油,小心翼翼把湯包夾到湯匙,咬下一口,皮薄肉鮮葱香混著濃郁肉汁,實在太美味了,配上清爽蛤蜊湯,蛤蜊完全吐沙乾淨,薑絲、蔥段、米酒簡單去腥調味,讚嘆:「真是完美搭配的一餐!」

納入美食口袋名單

發現這家好吃,便成為口袋名單之一,工作用餐時間經過就會進去,但會挑11點半或1點半之後的時間去,排隊用餐的人比較少。

我通常點一籠鮮肉湯包、蛤蜊湯,加一碟小菜,記得先去拿沾醬,薑絲、醋、辣油各取一些,現做現蒸剛送來的湯包裡頭是熱呼呼肉湯,一定要小心燙口。第一個先吃原味,第二個開始加點薑絲、醋,第四或五個再加點辣油,會吃到三種不同層次的鮮美。

我通常點一籠鮮肉湯包、蛤蜊湯,加一碟小菜。

比鼎泰豐不膩口

鼎泰豐湯包我也吃過,但覺得太油味道太單一,去鼎泰豐反而不會點湯包;立麒的湯包裡頭的青蔥讓肉汁更鮮美不膩口,個人更為喜歡。

店外有時可以看到大把大把挑好、洗好青蔥在晾乾,不將過多水氣帶進肉餡裡,也許這是美味關鍵之一,所有的美味都是從一小個一小個細節做起。

立麒店裡的蛋炒飯、麵食也很有人氣,我雖試過,卻覺得湯包是經典,倒是可以挑喜歡的小菜搭配著吃,小菜樣式很多,乾淨整齊排在櫃內,青菜類會放上紅辣椒點綴,試過的幾種皆不錯。

多位同業朋友曾經寫過立麒湯包報導,老闆和老闆娘先是開餐車賣湯包,後來才開店面。

一度想擴展版圖

老闆一度想擴展版圖,在附近另開了湯包餐廳,研發更多種湯包,搭配桌菜,但經營時間不長就收起來,回歸水源路本店,我想應該是餐廳經營管銷和小吃店大不相同,加上桌菜製作及備料更複雜,權衡之下的結果。

台灣很多小吃店有特色又好吃,但要像鼎泰豐一樣企業化擴店,把所有做工流程標準化,讓每間分店有一致水準,乃浩大工程。

有能力企業化經營的走向企業化及海外,或者堅持著經營一間店,把品質做好、將美味維持住,皆是饗客之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