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提早掃墓 牲禮適合做客家小炒

我的客家小炒是跟小哥學的,小哥的秘訣是:「豬肉要完全爆香把油逼出來,再淋醬油、米酒。」米酒是美味關鍵,坊間很多餐館炒的客家小炒沒有淋米酒,不夠到位。

苗栗客家人掃墓時間通常是在元宵節過第二天,即是農曆正月十六,老一輩的說法是,早期農業社會普遍等元宵節過完才算過年結束,在外工作的遊子一路休假到元宵節,所以在即將回到工作地前,去掃墓祭祖。

看到清明節掃墓不解

因此,40多年前念國小時,看到清明節是在4月非常不解,家鄉所有人都是在農曆正月十六日掃墓。

由於伯父、叔父遠在其他縣市,農曆正月十六不一定有放假,爸爸跟很多客家人一樣,為順應大家的作息,調整掃墓時間為元宵節過後的第一個星期日。

提早掃墓錯開人潮

又過了幾年,應伯父及堂兄們要求,改在元宵節後、清明節前挑一個大家有空的假日掃墓,有時也約在清明節掃墓。

現在不僅客家人,很多人為錯開人潮及車潮,會利用假日,提早掃墓。
客家小炒

牲禮成客家小炒材料

客家人年節祭祖及掃墓拜三牲,要有一隻雞、一塊豬肉、一尾乾魷魚,還有一瓶米酒,早年一次掃好幾個祖先墳墓,會有好幾隻雞、好幾塊水煮豬肉,中午媽媽或爸爸會把水煮豬肉、魷魚,加入自家種的青蔥,炒成客家小炒來當作大家的午餐菜餚。

媽媽有一半客家血統、一半閩南血統,炒客家小炒不如爸爸道地,從小看爸爸炒客家小炒,未曾認真學過。

跟小哥學客家小炒

爸爸上年紀之後,換成大哥、小哥做這道菜,我的客家小炒是跟小哥學的,小哥的秘訣是:「豬肉要完全爆香把油逼出來,再淋醬油、米酒。」米酒是美味關鍵,坊間很多餐館炒的客家小炒沒有淋米酒,不夠到位。

小哥是麵包師傅,味蕾十分敏銳,嘗什麼美食,都可以說出製作材料及香料有那些。小哥11年前驟逝,想念他的時候,我會炒一盤客家小炒,用這道菜懷念他。

材料:

1.乾魷魚剪條狀泡冷水2小時、水煮三層肉切長條狀、蔥段、蝦仁,我個人還會放芹菜。

2.現在很多客家小館會放豆乾,在我看來,應該是要增加份量用的,原本客家人做這道菜時,並沒有放豆乾。

3.剪乾魷魚時要特別注意,將魷魚橫剪成三至四個片狀,每片再直剪成條狀,剪斷橫走的紋理,才不會炒起來變成一圈一圈,不好嚼食。

作法:

1.熱油,炒三層肉條至金黃色,逼出油份。

2.放入蝦仁、魷魚條,和肉條一同爆香。

3..淋適量醬油、米酒翻炒。

4.放入蔥白段、芹菜拌炒,加適量鹽。

5.最後下蔥葉段翻炒,即可起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