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學測考不好,重考有何不可?

人生很長,以平均壽命80歲來說,重考一年只佔其中80分之一,有何不可?重點是有沒有下定決心,要去追尋心中的志願。

學測放榜,高三學生及家長最近忙著做落點分析,思考如何填申請入學志願,朋友兒子考得不理想,今年分科測驗不再考國文、英文,認為就算放棄申請入學,準備7月分科測驗,也難以翻身考上好學校,成績公布後連學校也不願意去,吵著要重考。

朋友兒子國中、高中皆念中部知名私立學校,國中後半開始叛逆,會考考得不差,選擇繼續念私中。但上了高中可能在課業上沒興趣,愈來愈落後,上課發呆、不交作業、不寫學習歷程、不補考,補習也愛去不去,升高三時試圖振作,朋友應兒子要求又給他去全科補習,長期親子關係劍拔弩張,總是在鬥嘴。

看到兒子去全科補習時根本不用心,鄙視程度中等社區高中高中生,好高騖遠,朋友認為不如踏實地選一間私立大學念,甚至半工半讀念進修部,兒子卻提出重考要求,感覺很無力。

父母為兒女升學傷神

我接著又在媒體新聞報導看到,台中有位婦人因為女兒申請入學想填的志願排序和她不同,跟女兒吵得面紅耳赤,出現心跳加速、胸悶、心悸等症狀,婦人平時血壓就偏高,趕緊就醫,心電圖檢查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

醫師指出,婦人心臟肌肉部分收縮功能變差,但實際上血管並沒有阻塞,此症狀稱為「壓力性心肌病病變」,又稱為「心碎症候群」,多數人遠離高壓環境後就會逐漸改善。

為人父母,一生牽掛孩子。我的朋友及這位婦人,為孩子傷神;去年此時,我也和朋友及婦人一樣,為兒子要申請什麼學系傷腦筋。
學測考不好,重考有何不可?

兒子想念的都沒上

幸運的是,兒子考得比想像中好,只要考慮念什麼系而已,他想念傳播科系,選了3個不錯的傳播系別,由於我大學念傳播科系,深深覺得媒體發展不好,且傳播沒什麼深奧學理,不是念傳播科系從事媒體工作的大有人在,內心非常希望兒子不要步上後塵,卻不敢要求他不要填。

不過,兒子也依我的建議填了3個商業系別,因為國文成績不夠好,他想念的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篩選都沒過,我建議的都過了。

如果兒子為了上最想念的政大大傳系拚指考,我不會反對,但兒子不願再辛苦準備指考,認命接受這個結果,認真準備第二階段審查資料及面試,三商業相關系皆錄取,選了其中一間就讀。

在陪兒子準備申請入學及最近傾聽朋友煩惱時,不免回想起我的升學之路。高中書念的極差,渾渾噩噩,每學期英文、數學補考,差點畢不了業,民國80年第一次考聯考,那年文組、理組平均錄取率40.09%,記得理組錄取率高達60%以上,文組大約30%,不意外地落榜了。

我去當女工賺補習費

爸爸已年近60歲,進入半退休狀態,沒錢讓我補習重考,在姊姊介紹下,到紡織廠工作賺取補習費,選擇薪水比較高的小夜班,下午3點工作到晚上11點,可以住工廠宿舍,包吃包住,節省之下3個多月存了10餘萬,報名11月中旬才開課的「一貫班」重考班。

我個頭不高又瘦,紡織廠的工作是要負責管理兩至三列紡紗機台,一列左右各兩排,一排大約有15台紡紗機,兩列等於是管60台紡紗機,主要是補棉紗、卸下紡好的大紗線球、排除機器噴紗等狀況。

轉動大桶子補棉紗、卸大紗線球、推送紗線球全部都是體力活,時常覺得吃不消,最可怕的是紡紗機接二連三噴紗,必須斷線重接,如果接不順又有一堆要卸下的紗線球或待補的空棉紗桶,手忙腳亂,連上廁所時間也沒有,作夢都會夢到擋不住機台,深刻認知自己不是幹體力活的料,錢真的好難賺,下定決心要念大學,拿筆謀生。一直到大學畢業從事媒體工作,還曾做過擋不住紡織機台的惡夢。

重考必須下定決心

事過30年,社會環境及考試制度大不同。考不好要重考,沒考上第一志願,也有人寧可重考,先生朋友的兒子前年指考考上私立醫學院,他的第一志願是國立的台大醫學院,毅然決定重考,終於如願以償。

人生很長,以平均壽命80歲來說,重考一年只佔其中80分之一,有何不可?重點是有沒有下定決心,要去追尋心中的志願。

或者,像我一樣認清事實,自覺不適合從事勞動工作,一定要拚上大學。以自己的例子,建議朋友不妨讓兒子試著去工作或打工賺部份補習費,體會錢難賺,再回頭來念書,會更心甘情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